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孟晚舟被捕滿一年 北京再促加國放人

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拘押屆滿一年。中國外交部今天要求加國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及早釋放孟晚舟。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再次表示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並指責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華春瑩說,「我們再次強烈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女士」。

在遭到拘押屆滿一年之際,孟晚舟當地時間1日自加拿大溫哥華發出題為「你們的溫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燈塔」公開信,其中並未提到要求拘捕和動手抓人的美、加兩國政府,而是感謝包括加拿大法庭工作人員在內的各方人士,並說「苦難把歲月拉長」。

孟晚舟是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 2018 年 12 月 1 日,應美國要求,加拿大警方在溫哥華機場逮捕正要轉機的孟晚舟,她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有關禁令。

美國政府並提出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引渡聆訊預定明年 1 月 20 日正式開始。

孟晚舟被捕嚴重影響中加兩國關係。不久後,中方也逮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指控兩人從事間諜活動;加國出口至中國的牛豬肉和油菜籽也受到打擊,但中國政府 11 月間已恢復進口加國肉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