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亮綠燈 以色列計畫擴大約旦河西岸屯墾區

以色列屯墾區。圖片來源:wikipedia

以色列國防部長班奈特今天宣布,政府計畫在約旦河西岸武裝衝突熱點希布倫市(Hebron)建設新的純猶太人屯墾區。美國 11 月中才剛表示,將不再視此類社區為非法。

以方在希布倫拓展屯墾區的動作令巴勒斯坦極為不滿,並指控美國總統川普實質上為以方的行徑開綠燈。

政治立場屬右派的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表示,新屯墾區將讓希布倫的猶太人口翻倍。

法新社報導,希布倫目前有 800 名猶太裔居民,受數百名以色列士兵保護。同住一市的還有 20 多萬名巴勒斯坦人。

穆斯林和猶太人皆視希布倫為聖城,雙方在此不時發生衝突。

以色列國防部表示,班奈特已對負責約旦河西岸以色列佔領區事務的部門下達指令,通知希布倫市政當局「在綜合批發市場處規劃一個新的猶太社區」。

此市場位於曾經熙攘熱鬧的述哈達街(Shuhada Street),沿此街走可來到據稱是聖經中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的葬身地。述哈達街目前不對巴勒斯坦人開放。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秘書長、資深談判代表艾瑞卡(Saeb Erekat)指出,以方的新建設計畫源於美國行政部門 11 月 18 日決定,不再視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墾區為非法。

美方此決定打破數十年來的國際共識,也就是此類屯墾區違背國際法,也阻礙以巴和平進程。巴勒斯坦人未來打算用以建立國家的土地,就包括約旦河西岸。

艾瑞卡在推特上以英文發表貼文指出:「這是美方決定合法化(以方)殖民後的第一個實質結果。」

以色列反屯墾區團體「即刻和平」(Peace Now)譴責以國政府的決定,並稱其為「以色列控制占領區所顯現的最醜惡面容」。

「即刻和平」發表聲明指出:「為在 25 萬名巴勒斯坦人之間維持 800 名(以色列)屯墾區居民的存在,希布倫有幾條道路完全禁止巴勒斯坦人通行,他們因此被剝奪行動自由。」

以色列 1967 年奪取約旦河西岸,包括希布倫在內等城市,但行動合法性迄今未獲國際社會認可,巴勒斯坦人也激烈反對以色列方面進駐屯墾。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此刻政治局勢紛擾,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他包括班奈特在內的盟友,以及他們的政治對手,皆未能在 4 月和 9 月的大選贏得足夠國會席次,以籌組可順利運作的聯合政府。國會因此必須在本月 11 日前找到解決方案,或者讓國會再度解散,並舉行 12 個月內第 3 次大選。

巴勒斯坦土地上以色列屯墾區的超過 60 萬名居民,是班奈特所屬「新右翼」黨(New Right)的重要票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