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昨日台灣」美麗島40週年 週六原地遊行集會要喚起台灣人再次覺醒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們要守護 40 年前前輩爭取到的自由民主,守下這個美麗島。」紀念台灣走出戒嚴的關鍵事件「美麗島事件」將滿 40 周年,本土社團週六將在事件發生原址,也就是現在的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從下午兩點舉辦當時同路線的遊行與集會,緬懷爭取民主自由的許多犧牲付出,更藉此讓年輕一代認識美麗島精神、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喚起台灣人再一次的覺醒。

當時由於美麗島事件受到世界關注,從關注美麗島大審過程,喚起民眾於美麗島事件後開始關心台灣政治。而迎來解嚴、黨禁與報禁解除,台灣主體意識日益確立,在教育、文化、社會意識等方面都有重大轉變。

當時的受害者楊青矗、艾琳達、邱垂貞等人 2 日上午現身記者會,回憶當年事件的發生。楊青矗表示,當年還沒有組黨的自由,但黨外人士紛紛開始設法參選,從高雄開始,各地的服務處也陸續成立,成為民眾聚集討論的據點,實質成為「沒黨名的政黨」,這也是民進黨的前身。

本土團體將在本週六7日舉辦美麗島事件40週年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當時擔任美麗島雜誌的文宣,邱垂貞回應當時遊行場景,那時人心相當浮躁,他為了舒緩大家情緒,拿吉他上台唱海外台獨聯盟的重要歌曲「望春風」,卻因此遭指「複合台獨主張」,因此被關了四年半。

邱垂貞指出,當時的軍警「未暴先鎮」,先放催淚彈製造場面混亂,再安插多位平頭的臥底,刻意挑釁攻擊警察並賴給參與者,因此大量逮捕黨外人士。

邱垂貞表示,最痛苦的是遭到刑求逼供的那 40 多天,當時甚至曾有兩個禮拜不能睡覺的非人生活,許多人當時受到的身心傷害,到現在都有後遺症。

台教會會長賴振昌表示,美麗島事件時,他正在服役,軍中撲天蓋地的教育,告訴軍人美麗島是暴動,真相一直到後來實際與參與者認識才能知道,但他擔憂更多人至今沒有機會好好聽到說明,盼藉著紀念 40 週年,台灣人能認清真相,瞭解自由民主如何得來不易。

台灣美麗島事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這一代年輕人一出生時民主自由已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台灣人在明年大選用投票守護民主,且並非只是去投票就好,是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投票代表了前人怎麼犧牲而來,大家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更不能忘記,其實「昨日台灣」也是如此,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後悔。面對中國威脅,台灣人要選擇自己的未來,「未來 40 年我們要再次失去自由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