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洪昊賢書寫香港小人物 獲時報文學獎首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evanath

第 40 屆時報文學獎今天公布最終得獎名單,影視小說組由來自香港、在台念書的洪昊賢獲首獎,抱走新台幣 50 萬元獎金。作品「之後」書寫香港小人物,反映作者眼中的香港局部真實。

第 40 屆時報文學獎今天公布最終得獎名單,並舉辦頒獎典禮。這次獎項有影視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現場除揭曉各類組得獎名次,主辦單位也找來歷屆時報文學獎者得主回娘家,為得獎者喝采。

1993 年生的洪昊賢,目前就讀於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曾當過 2 年記者,作品散見於香港文學雜誌與報章。

洪昊賢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作品裡的故事,有些是親身經歷,有些是從不同地方聽來的。因為是小說,當然不是所有故事都是真實的,也有想像出來的情節,而這些人物是他觀看香港的局部真實,再化為小說裡的血肉。

他說,自己直到來台灣念書,離開原本生活的地方,拉開距離才開始認真爬梳關於香港的歷史,也是對香港的反思。作品呈現的生活片段不能說代表香港的全體,只能說是反映部分的片段。強調自己只是幸運點,剛好握有書寫的筆,擁有工具敘述故事。

洪昊賢說,這次作品對自己來說仍不臻成熟,自認對香港的書寫還不完整,之後期望投入更多心力書寫香港,這次得獎也讓他有創作下去的動力。

主辦單位指出,第 40 屆時報文學獎共收到 1737 篇作品參賽,其中包含影視小說組 564 篇、散文組 554 篇、新詩組 619 首,經過初審、複審、決審的評審作業,選出各組優秀作品。

現場也公布各類組得獎名次,影視小說組首獎為洪昊賢「之後」、優選獎為張今兒「玫瑰彌撒」,佳作為黃家祥作品「幻肢」、錘子(本名王鵬飛)「腎」。

散文組首獎為陳榮顯「一部紀錄片的完成」、優選獎為陳宛萱「怪物」,佳作是林佳樺作品「守宮」、賴俊儒「謎語練習」。

新詩組首獎為宇秀(Yu Xiu)「下午有這樣一件旗袍」、優選獎為陳怡芬「走失」,佳作是楊書軒作品「蛛蝶」、沈眠「憂鬱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