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30回顧:日本盼推日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831紀念活動再傳射眼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30 日為 831 鎮壓三個月,晚間有港人聚集在太子站舉辦紀念活動,又發生警察暴力驅散市民的狀況,一名女子遭胡椒球射中左眼角受傷。另外,在日本也有日本人於東京澀谷主辦一場小型集會,希望呼籲日本政府推動日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香港警方近日透露,從 6 月迄今共拘捕 5890 人,其中,男性 4368 名,女性 1522 名,年齡介於 11 至 83 歲。

澳洲港人「和你寄聖誕卡」聲援香港反送中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抗爭活動在過去數月已受世界多國注目,移居外地的港人亦持續在外籌辦活動聲援。一批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居住的港人,30 日在雪梨市政廳廣場舉行「和你寄聖誕卡」活動,邀請在澳港人及當地居民填寫聖誕卡,聲援香港抗爭。

活動發起人「NSW HongKongers」於臉書表示,希望可以透過聖誕卡,向聖誕老人、澳洲首相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及數位參、眾議員表達港人訴求,以及香港正處於「人道危機」的訊息。

活動現時已收集到過百張聖誕卡。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亦有到場參與,他日前抵達澳洲,並將向當地議會講解香港情況。另外,他亦會在活動當中收集聖誕卡返港,代為轉送給被捕的抗爭者。

香港警方:反送中拘捕5890人 最小11歲最年長83歲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 6 月以來已延燒近半年,香港警方 29 日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從 6 月迄今共拘捕 5890 人,其中,男性 4368 名,女性 1522 名,年齡介於 11 至 83 歲,他們並指控這些被捕人士涉嫌暴動、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

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也指出,在香港理工大學事件中被捕的人數就有 1377 人,其中,從理大離開被拘捕的有 810 人,另外 567 人是在理大外圍或周邊被拘捕。

831鎮壓後第三個月 港人聚集太子站紀念

綜合報導,831 太子站警民衝突當天,坊間傳聞有 3 名傷者失蹤或被打死,起因是當天公布送院傷者原為 10 人,後改稱 7 人,但又有人證實確有 10 名傷者送院,引發民眾懷疑。港警事後一再表示當晚在港鐵太子站的行動中並沒有示威者遭毆打致死,並稱網上流傳的是惡意的謠言,但 831 太子站事件仍和 721 元朗白衣人襲擊示威民眾一樣,成為許多港人對警方不信任的重要事件。

香港反送中運動於 8 月 31 日受到警方暴力鎮壓,傳聞有 3 人失蹤或被警方打死。
圖片來源:中央社

30 日是事發 3 個月,傍晚陸續有市民在港鐵太子站出口外獻花及點蠟燭紀念。晚上 7 時 30 分,約 10 多名防暴警到場包圍港鐵站出口,並清走地上的花及蠟燭,將它們放進兩個黑色膠袋後帶返警署。

現場有市民表示,防暴警已經到場清理 3 次。警員離開後,市民再次聚集,並返回港鐵站獻花。近晚上 8 時,現場有近百人聚集。在 8 時 30 分左右,有市民開始架設路障堵塞附近馬路,警察也再度舉起藍旗警告,稍晚則傳出警方於太子道西砵蘭街交界發射數槍胡椒球彈,擊中一名女子,眼鏡左邊破裂,左眼下角受傷。

圖片來源: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東京澀谷集會 盼日本政府訂日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立場新聞指出,30 日傍晚,約二十名日本人、台灣人、香港人在東京澀谷集會,呼籲日本人關心香港,支持實現五大訴求,並要求日本政府設立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起活動的洪小松是台日混血兒,他表示,希望透過集會,讓日本人更了解香港的情況,同時亦呼籲日本政府訂立日版「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或最少發聲明支持香港抗爭。

就讀日本首都大學人文社會科四年級的洪小松,在台灣長大,說得一口流利日語和中文。他表示自己經歷過太陽花學運,看過有人在台灣行政院被打到流血,現在又看到香港的朋友被打,更有人因運動去世,覺得「看不下去」,於是思考自己在日本能做甚麼。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許多在日本辦抗爭活動的香港人都曾對《立場新聞》表示,希望活動盡量避免打擾日本人。

作為台日混血兒,洪小松卻反而說「希望他們打擾到日本」,因為他想透過「打擾」日本人,讓向來甚少關注社會議題的日本人,更注意中國人權情況。他指,日本無論右翼與左翼均對中國有厭惡感,在日本若舉辦左翼活動會被討厭,但如果是香港議題,左右都會支持,因此覺得香港議題反而能令左右雙方取得共識。

港警施放逾萬枚催淚彈 2600人吸入求診 醫:恐增慢性病變風險

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使用逾萬枚催淚彈,超過 2600 人因吸入催淚煙送醫。毒物專家表示,無論哪一種催淚彈都具有強烈刺激性,且恐增加呼吸道、視力慢性病變風險。

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港警頻頻以催淚彈驅散市民,也傳出有民眾因吸入催淚彈而送醫。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催淚彈種類很多,但主要成分大多是胡椒或辣椒噴霧,日前也有媒體拍到港警使用催淚性毒氣 CS,屬於中等毒性催淚彈,但對身體刺激性不容小覷。

顏宗海說,催淚彈對人體 3 大器官影響最顯著,包括皮膚、眼睛以及呼吸道。當催淚彈釋放刺激性物質碰到皮膚時會出現痛、癢症狀,體質敏感者甚至會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碰到眼睛則會刺痛、眼睛張不開、視力模糊;吸入也會刺激呼吸道,導致胸悶、咳嗽,嚴重甚至會誘發氣喘。

可怕的是,催淚彈刺激物質不只會造成急性不適症狀,國際相關文獻顯示,這些刺激性物質可能對視力、呼吸道造成長遠傷害,增加慢性病變風險。

港警迄今已發射逾萬枚催淚彈,對市民身體健康與環境將造成長遠傷害。
圖片來源 :截自立場新聞

顏宗海建議,香港民眾若要參與相關活動,務必戴口罩、戴手套、戴眼鏡並且穿長袖衣服,盡可能把全身包得密不透風,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一旦被催淚彈襲擊,務必用大量清水清洗眼睛,盡可能換乾淨衣服,若出現喘、胸悶症狀,務必立即送醫。

此外,近日也傳出香港警方用的催淚彈恐含世紀之毒「戴奧辛」,引發香港民眾恐慌。

顏宗海表示,戴奧辛 1997 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RAC)列為人類確定致癌物,戴奧辛具遺傳毒性,會間接傷害 DNA,短期內大量暴露戴奧辛,恐引起皮膚病變,出現如氯痤瘡、皮膚變黑、肝功能異常,長期低量暴露可能引起惡性腫瘤、免疫力異常、流產、致畸胎等問題。

趁勝追擊 反送中接力集會遊行堅持五大訴求

香港反對派在 24 日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反送中」仍接力舉辦和理非形式的集會遊行,堅持「五大訴求」持續施壓港府。香港民主人權陣線 29 日宣布,12 月 8 日將改為舉辦國際人權日大遊行。

隨著香港理工大學抗爭落幕,勇武派上週退場後,香港對立局勢趨緩,反送中陣營選後仍趁勝追擊,和理非接力舉辦各式各樣的集會遊行,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持續向港府施壓、向國際發聲。

香港中環「和你 lunch」集會,示威者舉手比出「五」,代表反送中的「五大訴求」。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每天中午的「和你 lunch」多點快閃行動,以及各區的勝選慶祝集會,12 月 1 日將接連舉辦 3 場遊行活動。上午 10 時先有「孩子不要催淚彈」遊行,再由「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於中午接力;第 3 場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勿忘初心」遊行,則於下午 3 時壓軸。

12 月 8 日,反送中運動將屆滿 6 個月,民陣原本在當天要舉辦名為「守護香港.和你同行」的國際人權日集會,29 日也宣布將改為舉辦大遊行,預定由維多利亞公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現正等待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1 10:00 孩子不要催淚彈遊行 @愛丁堡廣場至政總東翼
  • 12/1 12:30 感謝美國大遊行 @遮打花園至美國領事館
  • 12/2  12:00 廣告業 5 天罷工同行集會 @遮打花園
  • 12/8 14:00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維園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