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森林生態價值 林務局估每年每公頃40萬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Y_C_LO

農委會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合作,針對民眾對於生態系服務價值認知與偏好進行問卷調查,經參考問卷調查結果,保守估計台灣森林每年每公頃可提供高達新台幣 40 萬元的服務價值。

聯合國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報告(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MA)將生態系服務與人類福祉關聯分為支持、調節、供給與文化等 4 大類別的服務,包含提供動物棲地、極端氣候調節、燃料與食物、休閒娛樂等,這些服務提供給人們的效益層次廣泛且多樣,藉由森林生態系服務的初步量化,可了解森林帶來的效益及其經濟價值。

林務局日前與林業試驗所合作,針對民眾對於生態系服務價值的認知及偏好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民眾認為最重要的生態系功能前三名為水土保持、調節氣候與碳吸存,並參考民眾生態系服務價值認知調查結果,保守估計台灣森林每年每公頃可提供高達 40 萬元服務價值。

林務局指出,依日、韓、英等國家的分類架構,以森林遊樂、森林碳吸存、森林水資源涵養、生物多樣性、土砂流失防治、淨化空氣等 6 種生態系服務功能初估,台灣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高達 7492.7 億元。

其中又以森林水資源涵養價值 5575.4 億元最高,其次為土砂流失防治價值約 925.8 億元及生物多樣性價值約 585.4 億元,若以當年度全國森林總面積計算,每公頃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高達 40 萬元。

林務局表示,森林是台灣最大的陸域生態系統,提供大眾各種有形、無形的服務,台灣民眾環境意識高漲,除了森林所能提供的木材外,也重視森林帶給人們的水源涵養、水土保持、調節極端氣候等多元服務功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