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香港的民主 還是漫漫長路

土瓜灣街頭塗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在今年 6 月掀起反送中抗爭,全面喚醒港人對中國殖民統治廿餘年的不滿,終於在 11 月 24 日的區議會選舉挺身而出,對中國投下不信任票。然而,這距離真正的民主還非常遙遠,香港必須保持這樣的熱情,力爭到底。

香港歷經英國百餘年的統治,早是亞洲最進步、繁榮的地區之一。因此,在中國承諾實施「一國兩制」、維持香港 50 年不變下,英國與中國在 1984 年 12 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定在 1997 年 7 月將香港移交給中國。

1842 年英中雙方簽定《南京條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然而,由專制落後的中國統治民主進步的香港,雖然有「一國兩制」的緩衝,也只是讓雙方矛盾慢慢累積,延後引爆的時機。

例如台灣被日本統治 50 年後,在 1945 年直接移交給中國,實施「一國一制」;不到兩年內,全台人民對中國從期待轉為憤怒。過去在戰爭期間沒發生過的饑荒,馬上在台灣上演;已經被日本根絕的鼠疫、霍亂、天花等傳染病,居然也隨著中國統治而「光復」;過去從未發生過的惡性通過膨脹,成為台灣人民的日常;台灣知識分子慣用數十年的日語,馬上就被全面禁用。

種種的落差、矛盾迅速累積,加上中國軍紀、吏治的敗壞,隨於 1947 年釀成席捲全台的二二八事件。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緩衝下,延後種種矛盾爆發的時機。但因中國與香港的落差確實太大,中國更不容許香港永遠特殊化,置外於中國。廿餘年下來,也逼近全面爆發的臨界點。

包括大量的中國人湧入,讓原已高居不下的房價更往上飆漲;大量中國人在香港大量搜刮民生物資;中國企圖用普通話取代粵語,推行以中國為主體的愛國教育。

上海街邊的中國夢標語。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明顯的是中國對於民主自由的箝制,當年承諾要在香港推行的普選,看不到實現的一天。不只剝奪反對派的參政權,甚至還想將異議人士押解回中國受審。

香港人的憤怒、不滿,終於在今年 6 月的反送中抗爭中全面引爆。除了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以外,香港人要求追究警方濫權、撤回對抗爭運動的暴動定性、釋放被逮捕者,最重要的還是要落實特首、立法會雙普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中國為了避免抗爭持續擴大,蔓延至中國內陸省份、危及統治基礎;居然無視香港身為舉世矚目的金融中心,在眾目睽睽下以不成比例的暴力面對群眾,甚至直接闖入校園搜捕學生,不時傳出有無辜民眾遭到強暴、虐殺、棄屍。毫不掩飾地將上個世紀的國家暴力,赤裸裸地暴露在文明的眼光下。

對於中國而言,他們已經不在乎香港未來會怎樣,只要香港能像上海、深圳一樣,成為中國能徹底控制的禁臠。

只不過,即便香港與中國的矛盾可以隱忍廿餘年後才全面爆發,但中國無視無視一切的暴行,卻能即時傳遞到全世界的所有角落。美國聯邦眾議院、參議院迅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人更是展現無比的韌性,願意在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區議會選舉挺身而出,以全面翻轉的態勢,讓支持中國的「建制派」大幅萎縮至 59 席,「非建制派」則暴增至 388 席。

雖然區議會的實質權力不大,也宛如台灣當年的增額中央民代,無論是在立法會、特首選舉,都發揮不了關鍵的影響力。

但就這是全香港人民的集體意志,藉此對香港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投下不信任票,也向國際宣示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自治的決心。

不到半年光景,香港人就從全面抗爭轉化為全面覺醒,比起台灣當年爭取民主的歷程,香港是晚了一點,卻快了許多。香港必須保持這樣的熱情,繼續堅持下去。只要讓全世界都看到香港、支持香港,真正的普選就有實現的機會。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