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滲透法是否明定主管機關 學者意見不一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天說,反滲透法草案沒有明定主管機關要如何運作,是不可行的;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說,草案中已整合其他既有的法律,「主管機關的必要性,不是那麼需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反滲透相關法制立法」公聽會,邀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列席。

前國民黨立委、國民黨中央政策研究會副執行長吳育昇說,政府有必要明確指出,誰是反滲透法草案中指的「境外敵對勢力」,違法要件一定要明確,如果只遙指中共政權,通篇寫境外敵對勢力,「政府沒有告訴我是中共,還是日本、菲律賓啊?」且草案也沒明定主管機關,要如何運作,這是不可行的。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反滲透法草案是把政治獻金、公職人員選罷法、遊說法等都納進來,他的疑慮是涵蓋面太有限,沒辦法達到更大的效果;但草案已整合其他既有的法律,「主管機關的必要性,不是那麼需要」。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說,台灣這方面法制、規範範圍非常不足,未來若要跟國外情報合作時,恐會認為台灣這方面是個漏洞,且中共情報工作多種多樣,台灣首當其衝,法的制定是有必要。

在學者專家發言結束後,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修法絕對不是倉促修法, 5 月底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都提過草案版本,但民進黨團初期版本確實有不妥適的地方,在內部歷經 3 版本修兩岸條例的試寫、 3 版本立專法的試寫,這週提出反滲透法草案,是從 5 月討論到現在。

管碧玲說,最後如果草案順利三讀通過,立法程序也長達一個月,「不認為是倉促立法」;如果行政院沒有版本,而是從立法院版本來處理,也符合憲政體制精神、立法程序,不是特例。

管碧玲表示,未來各主管機關遇到犯各條之罪時,只有移送、函送權,接著就進入刑事偵查程序,「如果認為這部法律是綠色恐怖,其實你不信任的不是這部法律,你不信任的是整個司法」,因為最後要入人於罪的是刑事偵查、審判程序,反對黨是過度疑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假設反滲透法立法有助於強化國安、有助於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提升國家安全,防止敵對勢力滲透、維持社會穩定,國民黨團全力支持;若要將草案逕付二讀,這涉及國安、 2300 萬民眾權益,是重大立法事項,為何沒看到行政院版,也不願意多開幾場公聽會。

曾銘宗說,呼籲民進黨不要重蹈「一例一休」修惡,造成勞資雙輸窘境,嚴正要求行政院提出反滲透法版本,一併交付委員會審查;且草案內容有很多不明確的法律概念,如「指示」、「委託」沒有明確定義,也缺乏實質救濟手段,一切交由檢調調查,讓民眾陷入無止盡的纏訟困境,對人權保障不足。

曾銘宗說,這是國家重大立法事項,為落實程序正義,應交內政委員會審查,民進黨若要延會進行相關審查,「國民黨團奉陪到底」,希望民進黨三思,不要讓立法成為選舉操作手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