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失格的政治人物 踐踏了國會尊嚴

圖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儘管蔡英文的學位與論文,早已經由母校倫敦政經學院發出聲明認可,其真實性毫無疑問,但中國國民黨聯手喜樂島為了打擊蔡英文仍繼續糾結,今(28)更假藉立委職權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說是討論「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找了一堆親藍學者與會,甚至還造假名單,把不知情的學者也列名,事實上卻提不出任何新事證,完全出於選舉操作,把國會殿堂當個人批鬥舞台,嚴重踐踏國會尊嚴。

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舉行公聽會,須為審查院會交付之議案,得依憲法第六十七條第二項之規定舉行公聽會。也就是公聽會之舉行,係為廣聽專家、學者、社會代表等各界意見,以提供審議議案之立法形成之參考(參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第 59 條公聽會報告作為審查該特定議案之參考。);委員會公聽會之舉行實有法定要件;絕不容許僅為遂行政治上抹黑行徑,以私設刑堂方式,來恣意濫用。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內容。
圖片來源:截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與論文,早已經由母校倫敦政經學院認可,真實性毫無問題。

反倒是陳學聖、高金素梅等人,濫用立委職權,無視過去數月來的各方證據,將立法院公聽會扭曲為個人打擊政敵的舞台,執意質疑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與學位問題,實在是民主政治悲哀的一頁。然而,這些人士不管如何質疑,唯一擁有論文與學位的認證機構,在本案中,就是倫敦政經學院。

倫敦政經學院在 10 月 9 日,在學校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認可蔡英文博士論文與學位的真實性。其聲明全文翻譯如下:

倫敦政經學院接獲關切本校校友、台灣總統蔡英文博士學位狀況的諸多查詢。我們可以明確地說,本校與倫敦大學(當時授予學位的單位)的紀錄證實,蔡博士確實於 1984 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當時所有學位均由倫敦大學授予,論文也理應先送至該校的總圖書館。

總圖書館的紀錄證實,他們當時收到一份論文副本,並送至倫敦大學高等法律研究院。在 1985 年刊出的 IALS 索引文件 Legal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 1905-1984 裡,有列出蔡博士的論文 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 (不公平貿易與防衛措施)。

蔡博士近期提供一份一模一樣的論文私人拷貝本給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且可供人於圖書館的閱覽室觀閱。我們並了解蔡博士還提供一個她私人的論文副本數位版給台灣的國家圖書館。

總統府先前公布蔡總統博士論文原始文件,並在國家圖書館提供查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倫敦政經學院英文原文

LSE has received a number of queries regarding the academic status of our alumna, Dr Tsai Ing-wen, President of Taiwan.

We can be clear the records of LSE and of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 the degree awarding body at the time – confirm that Dr Tsai was correctly awarded a PhD in Law in 1984.

All degrees from that period were awarded via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and the thesis would have been sent first to their Senate House Library.

The Senate House Library records confirm that a copy was received and sent by them to the Institute of Advanced Legal Studies (IALS). There is a listing of Dr Tsai’s thesis ‘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 in the IALS index document “Legal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 1905-1984”, which was published in 1985.

Dr Tsai recently provided the LSE Library with a facsimile of a personal copy of the thesis, 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 which is available to view in the Library Reading Room. We understand Dr Tsai has also provided a digital version of her personal copy to th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of Taiwan.

國民黨與喜樂島召開此次公聽會,內容都只是在質疑蔡英文博士論文與學位的真實性,完全違反召開公聽會的本意;召開的立委憑藉在院內享有言論免責權,規避相關問題。

更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主席為高金素梅委員,高金委員以「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為名召開公聽會,但從日前議程安排,乃至預定由陳學聖委員擔任主席,明顯已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相關規定。

總統府昨(28)回應表示,「把討論議案為目的的國會公聽會,當作攻擊特定政治人物的競選記者會場,不僅違背了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是濫用國會公器,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校方、教育部多次證明總統博士學位、教職升等接沒有問題情形下,陳學聖卻執意進行這樣的選舉操作,令人感到不齒。丁允恭說,至於這場所謂的公聽會,總統府不會配合演出,不會派員出席。」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民進黨團也聲明表示,「這場假借公聽會名義,為個人選舉搭造舞台的公聽會,題綱通篇針對蔡英文總統的論文,不僅文不對題,甚至是意在遂行政治抹黑,此種濫用立委職權之舉措,綁架教育委員會,實不足取,民進黨團無意奉陪。」

陳學聖、高金素梅等人,濫用立委職權,為了攻擊蔡英文與總統府,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更將立法院公聽會扭曲為打擊政敵的場合,然這樣的效果,卻只是讓外界看笑話,讓自己斯文掃地、人格破產。台灣的政治充斥著這樣「失格」的政治人物了,實在是民主政治悲哀的一頁。

圖片來源:截自倫敦政經學院網站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