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26 回顧:面對建制派區議會大敗 林鄭鬆口展開「檢討」

林鄭月娥。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面對建制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大敗的結果,26 日上午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她承認今次選舉非單純選出地區代表,而是有大量選民希望透過選票,表達他們對政治議題的看法,包括對政府施政、對社會目前動盪環境不滿,政府會反省及改善。

不過,關於民間的「五大訴求」及要求調查警暴的訴求,林鄭月娥還是重申「任何訴求都不能訴諸暴力」。此外,林鄭月娥表示,前幾天香港社會恢復平靜,相信不只是因為選舉,而是因為市民渴望平靜生活。林鄭月娥表示,自己並無收到任何中央要求問責的指示。

林鄭月娥表示,《逃犯條例》的修訂已在 9 月正式撤回,現在要做的則是盡快啟動與社區進行對話等四項行動,政府現正籌備成立獨立專家組,就近月社會動盪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原因作研究,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斥林鄭恬不知恥,該黨另一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斥林鄭毫無反省,將力促 18 區區議會提出成立常設監察警方執法的委員會,在社區層面制衡警暴。

選舉前後,社會已經有聲音呼籲區議員應撥出資源支持抗爭者,公民黨率先在臉書公佈,將會招聘「手足」出任議員助理,同時以項目形式外聘「手足」負責文宣設計、網頁更新等工作,更表明「因反送中運動而已被捕、檢控或定罪者不拘」。

理大校方搜尋留守者 諾只登記不拘捕

香港警方包圍理工大學進入第 10 日,26 日理大校方派出團隊進入校園搜尋留守者,成員包括了教職員、保安、輔導人員和社工等,共約 50 人分為 6 組在全校範圍進行掃樓行動。副校長衛炳江表示,警方已經允諾,留守者離開時只需登記不會拘捕,但經過一日的搜索,只在學生會大樓發現一位女留守者,年齡應是 18 歲以上,但不如以往 18 歲以上即拘捕的作法,該女性暫時由輔導員及紅十字會成員陪同。

理工大學周邊的交通要道「紅磡隧道」將於 27 日清晨恢復通車,過去抗爭者為了讓市民有加入理由「三罷」,而不斷從上方天橋丟擲物品,以癱瘓交通,也成為警民衝突的原因。選前港府聲稱恢復通車的時間無法預期,但如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改口稱已確定安全達標。

失聯三個月「王婆婆」終有消息 正在深圳取保候審

過去經常在抗爭現場揮舞港英旗的「王婆婆」王鳳瑤,自今年 8 月 11 日在太古港鐵站被帶走後不知去向,讓民眾非常擔心。不過,《立場新聞》日前終於聯絡上王婆婆,表示自己正在深圳取保候審,並透露曾被關押在看守所。但香港保安局不願回應媒體的求證,拒絕回應當局有無接獲內地通報有港人被捕,並強調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特區政府不會亦不宜干預屬內地當局的執法行動。」

英人權組織成員遭拘 親身體驗警察濫權問題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出,人權監察組織「Rights Exposure」創辦人 Robert Godden上週與另一同事在理大一帶被警方帶走,並於何文田警署拘留長達 15 小時。拘留期間,他飲食和睡眠受到限制。他見證香港警察語言及肢體暴力,並曾聽到近 5 分鐘的慘叫,深感關注香港警察濫權的問題。

Robert Godden 表示當時他們身穿表明身份的背心,但警員仍以「懷疑參與暴動」完全不理會他們的解釋。當時他們被拘留到何文田警署。警員以廣東話發表多番針對種族和性別侮辱。一共有 40 至 50 人在全部被要求坐在硬板櫈,在桌前面向警員,並不准交談。飲食由面前的警員提供,他只曾獲得一條香蕉充饑。

拘留期間,Robert Godden 一度聽到窗簾區間之處傳來慘叫(howls of pain),「令人心寒,持續長達 5 分鐘」。他估計,警方將拘留者壓向金屬百葉簾,「此等暴力,掙扎的聲音,引起我極大的關注」。

Robert Godden 指出,警察濫用暴力是香港持續五個月抗爭運動的一大關鍵議題。自六月以來,超過 5,800 人被捕,逾 900 人遭落案起訴。單是上周理大一帶,被捕及登記撤離人士多達 1,100 人,當中包括:大學生、學生記者、醫護人員、前來尋找孩子的母親,Robert Godden 形容,警方拘留的標準「非常武斷,非常濫用」(very arbitrary and very indiscriminate)。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8 19:00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中環愛丁堡廣場
  • 11/29 19:30 我們都是鄭文傑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 11/30 14:00 中學生X銀髮族集會 @遮打花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