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笛天王改編史特勞斯名曲 險陷版權風暴

圖片來源:pixabay

柏林愛樂長笛首席帕胡德與法國鋼琴家雷薩吉再度來台獻藝。這次的曲目,包含理查史特勞斯高難度的曲作,帕胡德更透露,他們還一度因改編此曲險陷版權風暴。

被國內樂迷暱稱為「帕神」的帕胡德(Emmanuel Pahud),與有鋼琴詩人之稱的雷薩吉(Eric Le Sage)都是當代歐洲樂壇頂尖的演奏家, 2 人從 1989 年合作至今剛好 30 週年。

2017 年才受邀來台演奏的 2 人再度來台,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為明天在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宣傳。帕胡德表示,這場音樂會是他們合作 30 週年的紀念。他也提到,台灣更是他們多年前首次進行海外巡演的第一站。

他們明晚將帶來 4 首曲目,包含作曲家杜提耶的「寫給長笛與鋼琴的小奏鳴曲」,並也帶來貝多芬的「D 大調小夜曲」與「G 大調第 8 號奏鳴曲」,提早慶祝貝多芬 2020 年誕辰 250 週年。

這場音樂會最不能錯過是理查史特勞斯的「降E大調奏鳴曲」。此曲原本是為小提琴與鋼琴所作,困難的技法令許多小提琴家卻步。帕胡德將此曲改編為長笛與鋼琴演奏,曾令台灣資深長笛音樂家樊曼儂大為讚賞。

帕胡德表示,由於理查史特勞斯創作該曲時,長笛的發展正處於新舊過渡時期,當代的新式長笛在演奏能力有許多突破,比起小提琴更容易詮釋這首作品,他們也在樂器演奏的限制下,盡可能不要改動原曲太多。

他更透露,由於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在 20 世紀中期才過世,家族成員至今仍握有該曲著作版權,因而當史特勞斯後人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的改編演出,竟前來追究授權問題,他們只好承諾將樂曲的改編版權轉讓給史特勞斯家族,才換得演奏此曲的權利。

外界傳聞帕胡德將於 2020 年暫停巡演行程,他今天在記者會上也坦言確實有此規劃,但他也說,從 2021 年起的獨奏演出行程已在規劃中。他表示,暫停巡演是想給自己時間沉澱,也給家人更多相處時間。

但帕胡德明年也不會閒著,今年才在德國奧普斯古典音樂大獎(Opus Klassik)獲得「最佳獨奏專輯/長笛」的他,明年除預計錄製貝多芬作品,也計劃錄製德國作曲家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的管樂作品,紀念這名管樂作曲大師的誕辰 125 週年。

「長笛天王帕胡德 X 鋼琴詩人雷薩吉音樂會」將於 11 月 27 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