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25回顧:勝選是抗爭犧牲換來 數十民主派當選人趕赴理大救手足

民主派勝選人與民眾前往理大救手足。 圖片取自香港蘋果日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25日凌晨結果出爐,民主派共取得 388 席,較 2015 年大增 263 席;建制派則僅得 59 席,狂瀉 240 席。然而這個戰果是五個多月來抗爭者流血犧牲喚醒香港市民而來,因此 60 多名民主派區議會候任議員,稍事慶祝之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回到已被警方圍困 8 天的理工大學「救手足」。

包括鄺俊宇、范國威、荃灣祈德尊的陳劍琴、九龍城太子的黃國桐、北角丹拿的鄭達鴻等當選人,準備進入理大範圍嘗試接觸被困的年輕人。在另一邊科學館道的警方封鎖線,亦有數位當選人代表嘗試進入理大,但警方未有放行。陸續有民眾加入行列,數千人理大校外聲援促警放人,當他們打氣時,校舍內出現人影,留守者揮手機燈呼應。

不過,雖然這些當選人出面交涉,警方仍不願退出放人。26日一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更強調,包圍理大是執法行動,拒絕撤回警隊。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指警方一直以和平及有彈性的手法處理事件,若留守者有健康需要,警方會作出配合,以醫療行先,安排救護車到場,並指不會「第一時間」作出拘捕。

但在 25 日上午,兩名留守者疑似因為患有創傷後遺症,身心狀況不佳,而選擇先離開理大校園。

這些當選人認為,這次的勝選,是因為選舉變相成為香港人表態的公投,因此功勞並不在自己,已有 24 位民主派議員聯署承諾在 18 區議會追究警暴,其中元朗 721 白衣人打人事件,便可能由元朗區議會再提動議調查的頭號案件。

英上議院到港觀察選舉 親手頒黃之鋒人權獎

英國上議院組團到香港觀察選舉,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表示個區選過程都非常和平有序,大讚各個票站非常專業,更向林鄭隔空「訓話」,希望她不要漠視區選結果,回應民意。

25 日中午,奧爾頓勳爵更將人權獎親手頒給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黃之鋒過去因遭港府禁足無法出國領獎,他表示,相比反送中運動所有市民付出的,自己付出的代價其實很微小,因此更值得領獎的應該是所有被捕、受折磨、被提控的香港示威者。黃之鋒認為,這個人權獎傳遞的訊息是證明「世界與港人同在」。

何君堯落選大快人心 深夜直播控「超級國際機器」操控選舉

長期高舉挺中立場,人稱「西環契子」,更在元朗721事件前後與白衣人有說有笑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區議會選舉中落馬,不少香港民眾前往其服務處與臉書大肆開香檳慶祝。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 Luke de Pulford 更在觀察選舉期間,抽空親口告訴何君堯「你的名譽博士學位被褫奪是我幹的」

面對這些羞辱,何君堯維持了一天的風度後,25 日晚間還是忍不住直播,先指控有「超級國際機器」在操控選舉,例如選民被誤導排錯隊,甚至有人沒拿出身份證核對進而排隊多次,不過他沒有拿出證據,只說「舉證困難」。再者,他再次撇清自己與 721 元朗事件無關,卻持續遭受到排山倒海的攻擊。何君堯表示,只是一場區選卻吸引全世界目光,顯見這場區選已變成有外國勢力追捧的「權力爭奪戰」。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8 19:00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中環愛丁堡廣場
  • 11/29 19:30 我們都是鄭文傑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 11/30 14:00 中學生X銀髮族集會 @遮打花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