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媒:港人用選票向北京正告民主訴求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勢將影響 2022 年特首選舉。美國主流媒體多以民主派大勝顯著報導,認為即便暴力升溫,港人仍力挺民主,對港府與北京傳達有力信號。

「紐約時報」以標題為「香港選舉結果讓民主支持者大勝」的報導指出,選舉結果無疑是對北京及香港建制派一記重擊,也顯示縱然示威日趨暴力,香港公眾仍支持民主運動。

● 紐時:示威變暴力無礙港人挺民主

紐時指出,香港區議會雖只是處理日常社區事務,但這次的選舉卻另有巨大意涵,被視為是對香港反送中示威帶來數十年當地最嚴重政治危機的一次公投。得票暴增可能讓掙扎於如何在和平與暴力間取得平衡以達目標的民主運動受到鼓舞,也加劇北京政府對進一步放寬香港居民選特首的疑慮。

「華盛頓郵報」以標題「香港泛民主派在地方選舉擊潰親北京的建制派」報導指出,選民創紀錄投票率,展現向港府與北京的中共傳達強力信號。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稱選舉結果是泛民主陣營的大勝,「我真想知道林鄭月娥與習近平,在看到今天破紀錄的投票率與結果後會怎麼想」。

● 真想知道林鄭與習近平怎麼想

泛民主派候選人顧國慧說:「(選民)每個人都會先問你是哪一邊,泛民主的還是親中建制派的。問完之後才會問我們的社區計畫與地方相關議題。」

即便是在向為建制派票倉的北角,仍有泛民主派的新面孔擊敗長期老將;像是 23 歲的傅佳琳就擊敗過去 3 次選舉都當選的 45 歲建制派候選人洪連杉。

現年 39 歲、過去 10 年旅居英國的灣仔選民陳先生,這次特地返港投票,他說從沒看過這種排隊投票人龍,在英國都沒見過,「這是表達我們觀點的最佳方式,這才是對的。我們不希望街頭暴力,但若沒有任何其他方式表達政治觀點,街頭暴力就會發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標題為「香港泛民主派在等同對抗爭公投的選舉壓倒性勝利」。

● 把選舉當成打破僵局的出路

香港浸會大學專精政治與治理的專家陳家洛告訴 CNN,投票率超過 70 %,遠高於香港過去任何一次選舉,「超乎許多預測」,既展現港人訴求民主,也展現他們「把選舉視為打破僵局的出路」。

「華爾街日報」相關新聞的標題為「香港選民向民主派支持者展現強力支持」。報導引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孔誥烽指出,北京所期待保守選民會透過選舉向示威者反擊的情況並未出現。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則說:「這是壓倒性勝利,但我覺得仍有 40 % 的選民支持建制派也很重要。選舉結果可能不會令示威停止,但應能讓示威者冷靜並降溫抗爭,因為現在已有新管道表達異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