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24回顧:區議會投票率創新高 爆眼少女登紐約時報頭版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區議員選舉 24 日登場,至上午七時半開始投票至下午十時半,全港 413 萬選民將選出 452 席區議員,此次為香港回歸以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選舉,泛民派將此次選舉定調為「反送中公投」,盼香港市民以選票來肯定反送中運動。另外,先前 8 月遭港警射瞎右眼的女義務急救員,登上紐約時報頭版,為香港市民發聲。

港人冀以選票表民意 但對政府回應感悲觀

香港第 6 屆區議會選舉在「反送中」運動尚未落幕的氣氛下登場。許多票站一早就湧現人潮,多位選民表示,希望用選票來表達民意,區議會選舉於 7 時 30 分開始,市民們起了大早前往票站。上午 8 時許,在港島高主教書院票站前,見到排隊投票的民眾已綿延超過 100 公尺。

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大排長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選民向記者表示,許多人以往可能會認為,區議會選舉投不投票都無所謂,但近期的社會氛圍的確會令人更想出來,目前社會各方都自稱是民意的大多數,他希望透過這次選舉,展現真正的民意。另外,香港人既然走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只要有票,就應該投。

然而,選民多認為港府未必會正視選舉結果所展現的民意。

區議會選情激烈 泛民建制候選人爆衝突

香港第 6 屆區議會選舉 24 日登場,由於選民投票非常踴躍,截至晚上 6 時 30 分,累積投票率已突破 6 成大關,投票率與累積投票人數,雙雙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所有選舉紀錄。

據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布,截至晚上 6 時 30 分,區議會選舉累積投票人數 249 萬 4618 人,累積投票率 60.36%,均已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所有選舉紀錄。

第 6 屆區議會選舉選民總數為 413 萬 2977 人,投票 10 時 30 分截止。上屆區議會選舉選民總數為 312 萬 1238 人,總投票人數為 146 萬 7229 人,總投票率僅 47.01%。

區議會選舉過程大致平和。但土瓜灣北選區候選人梁國雄和李慧琼兩派人馬傍晚在海心公園爆發推擠衝突,梁國雄指責李慧琼是「反送中」始作俑者,一度堵住其去路。

受到反送中抗爭影響,外界一般預料親政府的建制派政黨在本屆區議會選舉的選情較不樂觀,原本席次處劣勢的泛民主派有望大幅進帳。由於選情激烈,雙方持續打出告急牌催票。

建制派政黨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是土瓜灣北選區候選人,原訂傍晚 5 時在區內的海心公圓開記者會,宣告民建聯選情「全線告急」,呼籲支持者盡快出來投票,「停止暴力,讓香港重新出發」。

而參選同一選區的泛民主派社民連參選人梁國雄也到現場,譴責李慧琼當初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是釀成反送中抗爭的「始作俑者」;並質問李慧琼是否譴責「警暴」以及是否會謝罪道歉。

兩方人馬爆發多次推擠,李慧琼上車後,梁國雄還一度堵住其去路,要她下車辯論,但對方並未理會。10 多分鐘後,雙方各自離去,未再發生衝突。

港理大被圍8天 有留守示威者壓力過大講不出話

香港理工大學被警方圍堵進入第 8 天,仍有示威者堅守不退。其中有人表示,校內部份示威者因為被困多天,導致心理狀態極差,壓力極大,以至於拒絕進食,甚至無法說出完整的句子。由於 24 日適逢香港區議會議員選舉,有示威者強烈指責警方持續圍堵校園,導致幾十名留守的示威者失去投票權利。

綜合香港明報等港媒報導,留守理大校園內的示威者下午 4 時過後推派代表會見媒體,其中一名代表 Ron(化名)表示,估計目前理大校園內還有約 30 名示威者。Ron 表示,由於部份示威者躲藏了起來,使得社工人員及其他社會人士難以接觸到他們。此外,有些留守示威者如今以乾糧充飢,甚至只敢吃社工送來的餐點。

幾波激戰之後,仍有數十位學生堅守在校園內。圖為理工大學事件的其中一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導指出,綜合社工人員及其它訊息,留守理大校園內的部份示威者「心理狀態極差」,壓力極大,以至於拒絕進食,甚至無法說出完整的句子,「失去溝通能力」。

另一名 20 歲的示威者代表阿翔(化名)說,被困至今第 8 天,他每天清晨 4 時才能入睡,即使有社工到訪也提心吊膽,擔心是其他人找上門,因此情緒起伏很大。阿翔說,目前還留守在理大的示威者,日後可能會留下很大的心理創傷。他呼籲警方停止包圍理大,也請校方與警方安排他們接受身體或心理治療。

「爆眼少女」登《紐約時報》頭版

自由時報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超過 5 個月,香港社會因對立而衝突、撕裂。《紐約時報》在當地時間 23 日發表的反送中的攝影專題報導,聚焦著墨這場運動中代表人物的肖像及其發言,其中,香港「爆眼少女」的肖像照更登上頭版。

根據《紐約時報》發布的攝影專題報導,化名為 K 的「爆眼少女」是 8 月 11 日在香港尖沙咀遭警方以布袋彈射瞎右眼的女義務急救員。K 表示,「唯有在一個專制極權、扭曲的社會,人們才會被迫以生命及鮮血去保衛家園」。

圖片來源:截自 自由時報

這組攝影專題名為「Hong Kong: A City Divided」(香港:分裂的城市),由香港攝影師林亦非(Lam Yik Fei)掌鏡,拍攝這場抗爭運動中的代表人物的肖像照,包含前線的黑衣勇武派、支持運動的市民們、救護員、社運倡議人何韻詩、岑子杰、劉頴匡、黃之鋒、周庭、鄺俊宇、陳淑莊,也有建制派代表,葉劉淑儀、劉兆佳。

《紐約時報》編輯 Mikko Takkunen 24 日稍早則在推特上表示,經過香港街頭數月以來的抗爭故事,我們決定做點不一樣的事。並在另一則推特中公布,爆眼少女的肖像照將登上隔天《紐約時報》的頭版。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8 19:00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中環愛丁堡廣場
  • 11/29 19:30 我們都是鄭文傑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 11/30 14:00 中學生X銀髮族集會 @遮打花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