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守好自己的心——活得漂亮,也要耐髒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limkin

[bs-quote quote=”除了能力,我們還需要格局;除了活得漂亮,也要能夠耐髒!”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我妹妹上大四那年,以一個實習生的身分參加人生中第一次公司酒會。她老早就為自己挑選好一件漂亮的小晚禮服,配上一雙白色細帶的高跟鞋,連丸子頭的髮型和甜美的夏日風妝容都演練了許多回。

興高采烈地出了門,回來的時候卻有些不開心的樣子。她語調怏怏地跟爸媽彙報完酒會的情況,便一頭走進我的書房:「為什麼酒會是這樣的?跟我同期的那些實習生都拚了命地往老闆身邊湊,討好完老闆,討好部門主管和副主管,她們還叫我一起……」

「那說明她們對你還不錯啊,居然還叫你一起。」我說。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ridgesward

可她卻長長地嘆了口氣,用那種看老年人的眼神看著我:「酒會不該是這樣的啊,難道不應該像電視劇上那樣,俊男美女觥籌交錯,穿著華麗的公主遇到白馬王子,一見鍾情然後牽手離場嗎?」

「那不是酒會,那是相親節目……」我一臉黑線。

她不理我,繼續喪氣地嘆著氣:「我真想去讀研究所了,社會好黑暗,連個酒會都不能好好玩,搞得那麼複雜,真沒意思。

我認識一個小女生,畢業之後在當地的一家報社做記者。她屢次跟主編發生衝突,原因幾乎如出一轍:那些出自她筆下鋒利的指責和揭露,都被主編用更圓滑,當然,看上去也更像是官腔的語言替換了下來。試用期還沒結束她就辭了職,只留下一句話:「我就要做一個乾乾淨淨的人,要到一個乾淨的地方去。」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awpixel

她的主編與我也是舊識,一次吃飯的時候提起她,有點惋惜地說:「我只是幫她改得委婉一點,她要是到其他地方去,可能都見不了報。這世界上哪有真正乾淨的地方,她那個非黑即白的價值觀,恐怕今後會吃虧啊。

小女生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企業裡做秘書,除了公務之外,有時也需要幫老闆打理一些私事,她離職的時候沮喪地約我吃飯:「我以為我的老闆是個好人,可是他……他居然養小三。」

我失笑:「他一沒對公司裡的人出手,二沒影響工作效率,人家的感情生活又關你什麼事?」

她紅著眼睛吐出一句話:「可是我嫌他髒,整個公司都是髒的,我一分鐘也待不下去了。」

回想起我剛畢業的時候,好像也是這副模樣,眼裡容不得沙子,對一切不按光明規則行事的人深惡痛絕。可是人行走在這世間,即便是不經意也會帶上許多塵土,哪裡有一塵不染的人呢?對「人際潔癖」的過分渴求,會將一個人困在最小的生活半徑之內,跟最少的人打交道,做最少的事,用隔絕的方式來保持自我。但你無法一輩子都躲在孤島裡,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ponchia

小的時候看歷史,總會對那些動輒以死證清白,口口聲聲喊著「文死諫、武死戰」的人心生敬佩,覺得人生就是這般的非黑即白、對錯分明,要麼得到所有,要麼毀滅一切。可是愈長大,便愈會欣賞那些可以忍得一時髒,以圖今後的人。

完全不懂世故的人,與太懂世故的人一樣不可愛,強極則辱,說的也正是這個道理。而你對這個世界骯髒之處的容忍程度,就是你的行走範圍。

所謂潔淨,所謂自我,從來都不是將自己關在一個閉塞的角落,小心翼翼地守衛著易碎的三觀。而是走出去,在一次又一次的碰撞中將三觀反覆打碎錘煉,知道自己能改變的是什麼,可以放棄的是什麼,想要堅守的又是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yanMcGuire

十八歲的時候,眼裡容不得一點沙子,希望全世界都一絲不苟地按照烏托邦一般運行,然後逐漸明白,生活中從來沒有絕對的黑白對錯,更多人,更多事,是停留在灰色地帶的無可奈何。十八歲的時候,痛恨一切骯髒,然後逐漸明白,任何一塊硬幣,都有正反兩面,十八歲的時候,滿腔熱血一心屠龍,然後逐漸明白,所謂改變,只有做好自己。

很喜歡網路上有人評價郭襄的那一句話:「知世故而不弄世故,懂人情而不靠人情。」沒有人可以永不摔跤,但你選擇站起身拍拍塵土繼續前行,還是索性一屁股坐在泥潭裡同流合污,這才是本質的區別。

別太在意鞋底是不是一塵不染,只要守好自己的心就好。

願你活得漂亮,也成為一個耐點髒的人。

本文摘自《活得漂亮,也要耐髒》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活得漂亮,也要耐髒” book_author=”陶瓷兔子 ” book_publisher=”今周刊 ” book_publish_date=”2019/11/0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59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875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093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