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資安人才庫小而美 國際大廠也認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5 屆 CTF 網路攻防搶旗賽決賽今天落幕,趨勢科技主管觀察,台灣的資安人才庫相對較小,但在國際比賽中往往能晉級 決賽,代表台灣資安人才的素質很高。

趨勢科技於 11 月 23 日至 24 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Capture The Flag(CTF)網路攻防搶旗賽,共有線上預賽前 10 名隊伍和 3 支種子隊參加,最後由波蘭隊伍 p 4 抱走冠軍及獎金 1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28 萬元)。台灣隊伍Balsn的成員包括大學研究生和畢業校友,最後獲得第 3 名及 20 萬日圓獎金。

負責美國業務的趨勢科技全球應變團隊主管培瑞斯(Jonn Perez)是今年賽事的主辦者之一,他在決賽現場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目前 CTF 參賽隊伍很多成員來自業界,像 Balsn 這樣以學生為主的隊伍能進入決賽很不簡單。

培瑞斯表示,雖然今年沒有任何日本隊伍晉級決賽,並不代表日本的資安人才短缺,事實上在線上預賽階段,日本報名隊伍總數排名所有國家第一,意味著日本持續參與資安社群,只是全球競爭變得更激烈。

他也以 Balsn 晉級決賽為例,證明了台灣的資安人才水準相當高,雖然台灣的資安人才庫相對較小,卻能在高水準賽事中一爭高下,而且由台灣選手組成的隊伍往往能晉級國際比賽的決賽,代表這些專業人才的素質很高。

談到 CTF 網路攻防搶旗賽未來方向,培瑞斯希望變得更全球化,過去兩年趨勢科技團隊發現,線上預賽採取 24 小時解題方式,在全球的開始時間都一樣,對某些時區的參賽者而言可能太早或太晚,或許未來會做出調整。

培瑞斯認為,從以往賽事來看,亞太區隊伍的平均表現較好,但每年都會有點不一樣,希望能吸引更多不同地區的隊伍參賽,讓組成更多元化。

負責日本業務的趨勢科技全球應變團隊主管山科太俊(Takatoshi Yamashina)指出,今年決賽加入全新解題形式「動態數值」,如果同一題的成功解題隊伍數增加,每隊獲得的積分會減少,需要制定新的策略,參賽隊伍可能覺得更困難。

山科太俊也強調,趨勢科技從 2015 年起每年舉辦 CTF 網路攻防搶旗賽,目的是培養人才,吸引更多人投入資安社群,藉此補上資安人才的缺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