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羅馬尼亞大選 親歐總統伊爾哈尼斯可望連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 : GDJ

羅馬尼亞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 2 輪投票,中間偏右的現任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可望勝選,順利連任,也確立歐洲聯盟(EU)這個東歐成員國的親歐路線。

共產主義倒台 30 年後,曾任物理老師的伊爾哈尼斯,和現任社會民主黨(PSD)黨魁的前總理丹西拉(Viorica Dancila)競逐總統大位。羅馬尼亞上月通過不信任投票,丹西拉政府宣告垮台。

11 月 10 日首輪投票時,伊爾哈尼斯囊括 38% 選票,領先其他 13 位對手。丹西拉則排第 2 ,拿到 22% 票數。

分析家表示,由於選民強烈不滿社會民主黨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原本支持其他候選人的選民,今天大部分應該會改投伊爾哈尼斯。

左翼的社會民主黨政府長期和歐盟當局對抗,還被控試圖推動閹割司法、有利該黨人士的措施。

社會民主黨被認為承繼自 1989 年共產黨倒台前的精英階層,還被控包庇高層貪污。

儘管羅馬尼亞政界的民族主義沒有匈牙利或波蘭明顯,但社會民主黨試圖把對抗歐盟體制的行為,形塑為該黨為羅馬尼亞挺身而出的形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