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籍老翁逾期居留36年 初判來自靜岡縣伊東市

圖片來源:pixabay

花蓮富里鄉吳江村 1 名逾期居留超過 30 年的日籍堀越姓老翁,經花蓮專勤隊依姓名、日本兒女姓名調查,初步判定原戶籍地在靜岡縣伊東市,目前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協助聯繫家屬。

82 歲堀越姓日籍老翁完全不會說中文,透過簡單英語溝通,受理的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東里派出所長林義傑說,經調閱外事系統資料,發現老翁是民國 72 年以觀光簽證入境,在台灣逾期居留長達 36 年。

堀越姓老翁告訴警方,當年來台是為了經商,擔任採礦機組維修顧問,但經商不順利,就離開公司,女性友人收留他, 2 人同住在吳江村山區內的老家,至於住了多久也不清楚,平時就打零工賺零用錢,勉強過日子。

收容老翁的女屋主 2 年前離世後,他就獨自住在山區,經女屋主女兒幫忙,才到警局自首,也希望能回到日本老家,玉里警方轉介移民署花蓮專勤隊協助。

移民署花蓮專勤隊副隊長陳文良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堀越姓老翁當年來台,並沒有留下指紋和照片,身上也沒有任何身分證明文件,僅以姓名、日籍兒女姓名為線索,初步認定戶籍地在靜岡縣伊東市,兒子年齡約 60 歲,目前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協助查證、聯繫。

陳文良表示,堀越姓老翁身體硬朗,有點重聽,目前仍在確認他的身分,若老翁證實為日籍身分,違反逾期居留行政罰,最高可罰鍰新台幣 1 萬元,因是自首,不符合收容要件,目前由屋主女兒帶回原住所,等待調查結果。

陳文良指出,若聯繫上日籍家屬,相關罰則及返鄉機票將由家屬負擔;若找不到家屬,但確認是日本籍身分,將視情況補助罰鍰及機票費用;最差情況是確認日本身分,卻無處可去,就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安排住所,一定全力協助老翁回到故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