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日軍情協定終止前夕 韓美外長談論雙邊關係

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 Flickr

「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將於 23 日零時終止,韓媒今天報導,外交部長康京和昨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談論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韓美關係、韓日矛盾議題,頗受矚目。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美外長在「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即將於 23 日零時終止之前對話備受關注。

外交部表示,雙方在通話中商定繼續保持各層級溝通,同時認為有必要儘快會面深入討論相關問題,並決定協調安排日程。

報導指出,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 21 日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決定針對「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與有關各方保持密切磋商,也討論多種應對方案。

青瓦台表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委會委員討論解決韓日之間問題,分析也指出,從目前情勢來看,韓日軍情協定終止不可避免,但政府仍將堅持透過外交管道,力促日方改變態度。

由於日本不滿韓國大法院判決二戰韓國籍勞工索賠勝訴,進而對韓國採取限制貿易,韓國亦採取反制措施於 8 月 22 日宣布不再續簽韓日軍情協定。

報導稱,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 21 日向朝野國會議員表示,除非日方改變態度,撤銷限制貿易措施,否則 2016 年 11 月簽署的「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 23 日零時將按期終止。

報導指出,韓方正在與日方進行最後談判,但從種種回應推測,難以期待日本改變立場。

南韓總統文在寅 19 日在 MBC 電視台直播的「 2019 總統與民對話:國民問政」節目,在現場與公民進行溝通時表示,日本一面說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無法信任韓國,另一面又與韓國共享軍事資訊,不免自相矛盾,但韓方仍將持續努力避免「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終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