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馬創投類型片多 王童:台灣電影正在蛻變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金馬創投今天落幕,導演王童今年擔任評審,他受訪表示,從本屆創投的觀察,他認為台灣電影正在經歷下一個重要蛻變,關鍵是台灣創作者要發展出有自覺、自信的美。

2019 金馬創投今晚在台北舉行閉幕式與頒獎典禮,本屆創投評審由台灣導演王童、日本製片小坂史子、南韓製片金亨駿 3 人組成。

今年金馬創投從 382 件報名作品中選出 40 件電影企劃案,其中包含 26 件台灣電影企劃案。本屆評審在會後聯訪時,被問到對今年入選台灣企劃案的觀察。王童表示,他從今年的企劃案看到「台灣電影正在蛻變」。

王童認為,過去 1980 年代台灣電影曾掀起一股轉變的風氣,而今這股氣勢又再度成形。他指出,和 80 年代不同,現在的風氣是想往市場轉變,雖然也是好事,但台灣電影在蛻變期的成熟與否,「不能用西方美學標準來看」。

王童提到,現在的過渡期很重要,他以少女成長過程比喻,從少女蛻變成美女,「美麗的關鍵是氣質,而不是如何擦脂抹粉,更不能在過程中,將自己太美化成別人」。他認為國片要發展出有自覺、自信的美,一如南韓電影產業之所以成功,除了電影很商業、很類型,更因為有自信。

第 5 年來台參加金馬創投的金亨駿指出,今年金馬創投的台灣類型片變多了,「從外國人眼裡,台灣產業開始變化了,很多年輕電影人關注振興產業的商業片,對台灣電影產業而言是很好的現象」。他也強調,台灣影壇要齊心把電影市場做大。

小坂史子表示,台灣年輕朋友越來越多元化,很期待未來發展。她也說,這次的評審分別來自台、日、韓,都不像美國是商業電影大國,但隨著創作者思想越來越開放多元,合作模式也將慢慢打破國界,「台灣應該有很多機會,現在是很好的時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