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穩定國產花生價 農糧署預定收購2850噸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農糧署今天表示,受謠傳進口花生壓低價格影響,農民心生恐慌希望趕快把國產花生賣出去,農委會為穩定收購價格,決定以每台斤 40 元以上輔導農團收購,迄今預定收購 2850 公噸。

農糧署指出,截至昨天,農糧署已經協助雲林縣虎尾鎮(榨油的油豆 500 公噸)、北港鄉及元長鄉(黑金剛各 100 公噸)等 3 家產地農會購 108 年 2 期作花生,輔導農會以每公斤新台幣 67 元(每台斤 40 元)以上收購花生,並輔導加工脫殼,供後端食品業者運用。

農糧署還說,今天協調後再增加 4 家農會收購,包含崙背鄉農會的 150 公噸,具花生產銷實績的農民團體莿桐合作農場、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及子茂生產合作社等 3 單位,合計可收購花生 2000 公噸。

對於為何要輔導農會收購,農糧署強調,先前謠傳進口花生價格僅每公斤 30 幾元,引發農民恐慌,希望趕快出售國產花生;加上 11 月初國產花生開盤價每台斤 45 元,目前各地品質不一,近來有的產地還有 40 元以上,但是有的產地剩 30 幾元,因此農委會出手穩定價格。

農糧署也說, 11 月 20 日花生產地價格每公斤 66.3 元(每台斤 40 元),較去年同期的每公斤 53.4 元,約高出 24 %,也遠高於生產成本每公斤 41.3 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在臉書貼文強調,進口配額內花生光是運到海關,至少就要付出花生採購價、進口權利金、關稅 3 項費用,每公斤成本至少 64.5 元,根本不是網路謠傳的 30 幾塊錢。

他還說:「這種指鹿為馬的作為,已經對產地的價格造成影響,我不但要嚴正譴責,而且已經指示農糧署開放檢舉專線 049 – 2341028 ,若發現有人繼續在用假訊息壓低價格,歡迎農民站出來檢舉,我們一定依法處罰甚至移送檢調。」

進口花生會錯開國產花生採收期間,有關進口期程方面,農糧署說,不太可能延後,因為 8 月都會公告下一年度採購期程,今年 11 月已經公告配額內的進口採購期間為明年 1 月 1 日到 5 月底,以及 8 到 10 月,共 8 個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