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文傑被刑求 警稱香港示威者送中國拘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接受 BBC 訪問表示,他在中國拘留時被酷刑折磨,並控煽動政治動亂,偵訊他的秘密警察清楚表示,有許多香港示威者遭逮捕,移送到中國拘留。

29 歲的鄭文傑(Simon Cheng)曾替英國政府工作近 2 年。他今年 8 月 8 日入境深圳後失聯,家人四處求援。中國外交部隨後證實對鄭文傑行政拘留 15 天,但並未說明鄭文傑被拘留的日期與案情。他在 8 月 24 日獲釋。環球時報引述警方說法報導,鄭文傑因涉及「賣淫嫖娼」遭到拘留。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鄭文傑表示遭到毆打並被迫簽下自白書,他們相信鄭文傑的說法可信。

鄭文傑任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貿易和投資官員時,具體工作是吸引中國商界到蘇格蘭投資,因此時常需要到中國出差。但在今年 6 月,隨著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爆發,鄭文傑自願擔起額外任務。

他表示:「英國領事館指示人員收集有關示威活動的消息。」

身為一個民主運動支持者,鄭文傑發現他很容易融入。在領事館的同意下,他加入了一些示威者協調行動的社交群組。在被支付加班費的情況下,他開始向領事館回報所看到的狀況。

鄭文傑和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都堅稱,鄭文傑並沒有以任何方式進行指揮,只是純粹觀察,就像是許多大使館都會進行的社會觀察工作。

不過,中國早已指控英國干預香港事務,英國政治人物也越來越力挺示威者。

8 月 8 日,鄭文傑到深圳參加一場商務會議。當時他的手機裡還保存著一些電子郵件,可以證明他參與觀察香港示威活動的工作。他當時不知道,他的生命將因此永遠改變。

雖然中國已經統治香港超過 20 年,但香港和內地的邊界仍像是國際邊境。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有對大部分事務的控制權,包括邊境。但自從香港深圳高鐵去年開通後,香港西九龍高鐵站開設了一個新的邊檢站。

這個通關口深具爭議,香港的親民主派人士認為,中國在香港西九龍站大陸口岸派駐公安,是中國當局權力的延伸。

出差回程途中,鄭文傑就是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被中國當局攔下。鄭文傑表示,他被送上火車,押回深圳,移交給 3 名便衣警察。

鄭文傑受訪表示:「我被戴上鐐銬、矇眼,還被戴上頭套。」他把雙手高舉過頭,示範他是如何被鎖鏈吊起來。

他表示,他被訊問的問題集中在他是如何參與示威活動,目的是要迫使他承認代表英國煽動香港動亂。

他表示:「他們想知道英國在示威活動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他們問我們提供了示威者什麼支持、資金和裝備。」

鄭文傑說,他被迫連續幾個小時保持壓力姿勢,例如靠牆下蹲,如果移動就會被打。「他們會打我的骨頭部位,像是腳踝,或其他脆弱部位。」

他表示,他還被剝奪睡眠,被強迫唱中國國歌保持清醒。

鄭文傑說,他認為自己不是唯一受到這種待遇的香港人。他說:「我看到一群香港人被逮捕和偵訊。我聽到有人用廣東話說,把手舉起來,你在示威時舉旗,不是嗎?」

他還表示,他被展示 1000 多張香港示威者的照片,被要求寫下認識的人的姓名,以及他們的政治派系。

他表示:「這些秘密警察清楚表示,有一批又一批香港示威者遭到逮捕,移送到中國內地拘留。」

鄭文傑表示,他被綁在椅子上、抓住頭髮,對方用臉部辨識功能解鎖他的手機,接著印出他對英國領事館發出有關示威活動的電子郵件。

他表示:「我告訴他們,我想要百分之百說清楚,英國沒有替活動提供支援或幫助。」但這絲毫沒有用處。最終,他被迫錄下兩段視頻供詞,一段是「背叛祖國」,另一段是「嫖娼」。

外交使館的當地僱員被捕相當罕見,上次有僱員被捕是 2009 年英國駐德黑蘭使館的伊朗籍僱員。不過,鄭文傑可能因為其他原因遭到盯上。

鄭文傑表示,他有一名中國朋友因為參與香港示威而被捕,但之後保釋。而在他去深圳出差時,他在英國領事館不知情的狀況下,和那名朋友的親屬見了面,向親屬拿了生活費,要轉交給這名朋友。

任何曾經參與示威的中國人都有受到監控的可能性,而雖然替朋友拿錢法律上不構成犯罪,但可能讓鄭文傑受到懷疑。

被問到被拘捕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他和領事館的關係,或是和示威者的友誼。他表示:「我現在還是不知道,但我認為兩者都有可能。」

鄭文傑受訪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已經召見中國駐英大使。拉布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我們對於鄭文傑在中國被拘留期間遭受的待遇感到憤怒。我們期望中國當局能夠展開調查並追究責任。」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對 BBC 表示,他們「絕對不會接受召見」,反而是要召見英國大使來「表達憤慨」。

發言人說:「我們希望英國能夠審慎行事,停止干預香港和中國內部事務,因為這將會、最終也只會傷害英國自身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