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5G電磁波的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因為時代力量不分區第一名的原因,看到了很多次一張用錫箔紙把頭包起來的照片。作為成大電機系通訊組的老師,當然對於反電磁波的議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到目前為止看到的正式報告,都沒有得到小功率電磁波對人體造成傷害的確切證據,但是因為現代人手機幾乎都不離身,所以也有不少人覺得電磁波的傷害不容忽視,這些人大部分的論點是個人或小規模的體驗案例,也有不少支持者。

我在成大計網中心的時候,學校各系所的 WI – FI AP 架的亂七八糟,那時候的功能又不像現在這麼好,因此到處衝來衝去,而且沒有一個成大可以共同使用的系統,每到一個地方就要去問 AP 的密碼是什麼?非常不方便。於是主任和我開始利用計網中心的經費鼓勵各系所合作架設涵蓋率接近百分之百的共同無線網路,用後端成大的電子郵件和密碼做認證,方便教職員工和學生們可以在成大裡面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自由使用無線網路,架設好了這個無線網路基地台的系統一直用到現在。

手機成為現代人必備工具。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架設的過程當中也遇到了很多阻力,首先台灣的翻譯把 AP 翻譯成無線基地台,基地台電磁波的功率遠遠超過 AP,於是聽到說要來加裝無線網路基地台,某些教授會反對,資深的教授在系上有巨大的影響力,因此需要去溝通化解疑慮。現在到處都是無線網路基地台,人們慢慢地也就習慣了這種現象,或是反對也無能為力,以前常常聽到因為無線網路基地台會頭暈嘔吐的說法,現在也越來越少聽到了,手機成為代罪羔羊,可是又捨不得放下手機,因此電磁波傷害這樣的說法變得比以前少。

人在遇到任何事情都是有優先順序的考量,但是面對許多科技的進步往往會產生很多對事情不了解而產生的懷疑,這是非常正常的反應。

想當年世界還是馬車的時代,德國賓士公司開始製造汽車之後,那時候有些人對於這種能夠快速行駛的交通工具非常害怕,認為坐在速度很快的東西上面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完全不了解這是暈車的情況,因此認為汽車不應該取代馬車。

這個政黨排了一個這樣的人當不分區的第一名,不知道是否代表認同她對電磁波安全的看法,即將到來的第五代行動通訊 5G 主要使用的通訊頻帶位於電磁波頻譜頂端的毫米波,這個地方人類從來沒有拿來當作大規模通訊使用,應該又會引起一波對身體安全的爭論。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