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東京奧運的美味習題:滿足「素食主義者」的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ilviarita

本文作者為陳怡秀,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你是素食主義者嗎?或是家中長輩有人吃素嗎?那麼到日本自由行或計劃家族旅行時,可能會產生一項困擾 —— 素食餐廳好難找!這對即將在 2020 年舉辦東京奧運的東京都來說,可是除了售票與防黃牛、場館設備、交通疏導等議題之外,另一項急欲解決的一大課題。

日本餐廳提供的素食料理。(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基於宗教信仰、愛護動物或健康等理由,有許多人實踐著「素食主義」這項飲食文化,素食者又分成許多類型,在台灣常見身邊朋友有吃「鍋邊素」(食用素食,但可接受素食與其他動物製品混在一起,或可接受與葷食一起煮過的鍋碗瓢盆)、「蛋奶素」(食用素食,並接受蛋奶製品)、「半素」(因為健康或信仰等因素不食用某些動物製品,比如說不吃牛,但會食用其他肉品或海鮮)、「五辛素」(食用素食,不吃蛋製品,但可接受含有大蒜、蔥、薤、韭菜、興渠等五辛的食品)或「全素」(食用素食,不吃蛋奶等所有與動物相關的食用製品)等習慣。

不過,對於日本來說,這些呈現出細微卻重要差異的素食主義顯得有點陌生。一般人對「素食」的想像常是「蔬食」,或以為是禪寺修行時品嚐的「精進料理」(素齋),涉及宗教因素,精進料理「不殺生」,會避開肉類、海鮮,以蔬菜、穀類、海藻類、豆類、果實為主。和食的世界中,「魚」是一種特別食材,雖然魚肉也是肉,分類上卻又和肉類料理分開。而餐廳常會使用魚熬成的高湯,或將魚、肉製成的調味料加進料理中提味,但這些原本是掌廚人自豪的「隠し味」(秘方),都可能成為素食者的飲食地雷。因此許多到日本觀光的外國遊客會抱怨「針對素食者的餐廳與料理實在太少」,或是「料理成分/調理方式沒有標示清楚」。

有標示素食料理與食材成分的菜單。(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日本的食文化悠久而富深度,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發佈的「2018年訪日外國人消費動向調查」中提到,外國訪客平均一次旅行會在日本花費 15 萬 3 千日圓,其中約 3 萬 4 千日圓會花在吃飯上,比例約佔 21.6%;當外國旅客被問到訪日前最期待在日本做什麼時,最多受訪者表示是「品嚐日本的食物」(複數作答佔 70.5%,單一作答 27.9%,皆為排名第一的選項)。為了不讓訪日的外國素食者只能在便利商店買鹽飯糰以求安心,勢必得有所行動,才能讓旅人們都吃得滿足又開心,尤其是 2020 年東京奧運在即,將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到來,賭上美食大國之名,確保最基本的「吃飯」問題不能輕忽。

日本數名國會議員於 2019 年 11 月 6 日召開會議,組成了「素食者關聯制度推進議員聯盟」,預計明年春天提出對策,希望能尊重的態度、流暢的方式,讓更多旅人順利體驗到和食文化的美味與深度。目前已提出了幾項可能方式,如打造一份針對餐飲店與食品製場的「友善素食指南」,明確列出不同素食者的定義(全素/蛋奶素/五辛素/…),降低製作過程中因了解不夠而混入動物性食材的風險,同時鼓勵店舖主動標示是否提供素食菜單,並推動素食對應的認證標章「V Mark」(暫定),同時鼓勵觀光宣傳活動或公司行號的職員食堂導入素食菜單等。

有行動就是好的開始,但也要注意推動之餘別做過頭。比如說素食者雖然需要一份素食菜單,但來到傳統的和食餐廳還是希望體驗正統的日本料理,若是新的素食菜單改端出素漢堡、沙拉,反而本末倒置,或是為了開發新菜單而提高價格,增加素食者的用餐成本,都會失去意義。不差別待遇地調整、友善對待素食者,才會是正確的解方。

日本餐廳提供的素食料理。(圖片: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