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求救!那些毛小孩需要一個家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在北投照顧兩百多隻流浪狗的陳愛媽,透過《毛小孩德格之家》請我幫忙,因為狗園的屋頂被台北市政府判定違建,本來本月五號要拆除,但因為陳情延到 26 號。

「為什麼只有屋頂是違建呢?」

因為狗園的土地是陳愛媽家人的,主體建築物是 1995 年前建鐵皮狗屋,沒有任何公安危害疑慮。因為原木板屋頂腐朽,愛媽就請人直接蓋在上面。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為什麼不拆掉舊的蓋新的?而要偷懶呢?」因為裡面有兩百隻狗,拆除的過程會傷害及驚嚇牠們。

其實這個狗園在農田深處,導航都找不到的地點,我們開車迷路了半小時找不到,還請愛媽騎機車出來帶我們。

狗園旁邊沒有住宅人煙稀少,會被政府盯上的原因是日前市長柯文哲在媒體上說要優化(放寬)關渡平原的開發限制,陳愛媽的狗園就被盯上了,至於是不是被暱名檢舉她就沒多說。

在討論狗狗的收入問題前,我概略介紹這個狗園:

這塊土地是愛媽親戚的私有地,北投區公所公文中這大片土地分屬不同擁有者,《分管契約》中狗園只佔其中一小部分。

台北市動保處知道愛媽幫政府照顧這些狗,等於是無酬還自掏腰包幫市府及市民處理問題,他們也積極協助幫助愛媽。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台北市建管處雖然接到行政命令,一切要依法行政,但他們也知道這個狗園只是屋頂違建,沒有任何公安問題,硬要強拆可能會壓死一堆狗,沒有屋頂的狗園,裡面的狗就得任由牠們風吹日曬雨淋。

建管處很明理通情面,要陳愛媽趕快補文件申請認定,讓屋頂合法。

目前《毛小孩德格之家》委託律師及建築事務所申請,雖然完成程序需要一年的時間,幸好建管處表示如果 26 號送進文件後,他們就緩拆屋頂。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真心拜託台北市政府 26 號不要強制拆除

這是第一關考驗,最困難的是假設關渡平原開發案迅速發展,這座狗園可能會被多方勢力盯上。但開發案通常要養地要計畫都得準備十幾二十年,我們目前希望台北市政府幫忙的是讓狗園再存在「十年」,陳愛媽配合「善終計畫」不再收新的浪浪,十年時間夠讓裡面的狗自然代謝。

我們也協助愛媽退休,她目前快七十歲了,一隻腳還裝有人工膝蓋,走路行動不便,另一隻腳因為要照顧這些狗,沒辦法開刀及復健。關渡平原開發是個大議題,要怎麼安排不是愛媽所關心及能力所及,只希望各方人馬通融一下,即便開發,她的狗園小小的,不會擋到任何建商的利益。

拜託給她十年,如果中間她走了她的小孩會照顧浪浪到最後,狗園一定會結束

假設,我只能假設最壞狀況,26 號北市府上頭給壓力要強拆,愛媽為了保護兩百多隻流浪狗,只能就地野放,罰錢跟害死浪浪,愛媽篤定地跟我說:「若需兩者擇一,要罰就罰!我的屋頂要合法是政府不讓我合法,我這邊都有繳稅給政府,而且幫政府解決問題還要被政府教訓,我不服!」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有人會說:「那怎麼不送去內湖的流浪動物收容所?」因為那裡根本收不下兩百多隻流浪狗。

法律及土地上的部分大家讀完就能明白,陳愛媽所做所為合法合情合理,她的狗園很有機會完全合法,只要屋頂認證完成即可,拜託台北市政府幫忙。

最後,我介紹陳愛媽讓大家認識。

她照顧這些狗快 20 年,每天早上六點來狗園撿狗屎,撿完兩大桶後拿去給當時還在世的爸爸種田當肥料,現在則給附近務農的,「以前用豬屎現在沒豬屎可用,狗大便就很受歡迎。」愛媽邊說邊笑。

沖洗完地板後就餵狗吃早餐,愛媽沒有對外募款過,狗狗每個月的飼料費要三四萬,後來有些愛心人士會送飼料給她。

天氣好時,她就幫狗洗澡,我問她是一隻一隻洗嗎??她回答:「對!但有的狗討厭洗澡會跑給她追,年輕時她抓得到,現在膝蓋這樣就沒辦法。」

每天忙 12 個小時,全年無休。

如果狗生病,她就會載狗到北市松山區延吉街 46 號《人人愛犬醫院》給駱醫師,她一隻強調駱醫師人超好又愛動物,很幫忙我們這些愛媽,要我一定得幫這間醫院宣傳。(結果駱醫師忙到連粉專都沒有)

我問陳愛媽這裡的狗有結紮嗎?

「有喔!每一隻都有,以前我花好多錢怕牠們生小孩,現在政府有立法幫忙了。」

我又問這些狗死掉了,妳是附近埋一埋嗎?(抱歉,我《禁入墳場》看太多)

陳愛媽一副我在共尛說:「怎麼可能,這些狗都是我的家人,我都請公司來收送牠們去火化。」

「集體火化一隻1000,但我毋甘,所以我一隻一隻送,10kg 以下的 2500 元,10kg 到 20kg 要 3500 元。」我聽完倒抽一口氣⋯⋯難怪她家人會無奈地表示如果媽媽走了,他們還是會完成她的心願,但還好「善終計畫」就是不讓陳愛媽永續經營,這責任會有結束的一天。

我在和陳愛媽聊天時有隻有點年紀的狗一直跟在旁邊,我問牠怎麼那麼黏妳?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她說:「她之前去三貂嶺放誘捕籠要誘捕認養出去,但主人疏忽讓狗跑掉。」沒想到是牠(名叫如意)跑進去,但看到如意的狀況時,她嚇死了——骨瘦如柴全身皮膚病,且身上還綁著背帶(被棄養的)處潰爛長蛆⋯⋯她就趕緊送如意到駱醫師那住院一個月,醫師卻只收她幾千塊。

她一邊摸如意一邊欣慰說:「你們看牠現在肥嘟嘟的,醫師說再晚幾天牠就死了⋯⋯」

這件事民進黨士林北投林世宗議員正在協助,但我怕後面有複雜的勢力角力,本來只是單純的「屋頂」問題,卻被迫得害死這些狗,拜託大家關心也希望媒體能協助。

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有任何疑問、想報導、想幫忙的朋友可以接洽陳愛媽的義務律師:顏紘頤律師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02)2391-3808#135

e-mail:[email protected]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