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柬埔寨堅持一中 不同意互設代表機構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ublic_Domain_Photography

柬埔寨台商抱怨政府未在當地設辦事處,辦理文件相當麻煩,對此外交部今天表示,這是因為柬埔寨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使台灣無法派員進駐柬埔寨服務當地的台商及僑民。

蘋果日報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今天訪問柬埔寨時,台商抱怨台灣在柬埔寨沒有辦事處,文件認證都必須送到越南辦事處處理,當地台灣人做生意或婚配等事務程序相當麻煩,批評政府只會踢皮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晚間表示,兩國互設代表機構須經雙方政府同意,由於柬埔寨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至今尚未同意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以致政府無法派員進駐柬埔寨服務當地的台商及僑民。

歐江安指出,為了兼顧旅居柬國的台商及僑民的需要,政府責成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兼轄柬國領事業務,並由柬埔寨台商會居間協助辦理文件證明、遺失護照補發等寄送事宜,以免往返奔波柬、越兩地。此外,駐胡志明市辦事處也不定期派員赴柬國出席台商及台僑組織活動,與相關社團合作協處民眾的申請案件。

歐江安說,至於柬國人士的文件證明申請案,駐胡志明市辦事處一向依規定提供驗證服務。簽證部分,依據現行簽證申請規定,柬國人民可以到任何一個台灣駐外館處申請簽證,也適用「東南亞國家優質團客來台觀光簽證作業規範(觀宏專案)」及「東南亞國家人民來台先行上網查核(有條件式免簽證)」等簽證便利措施。

她說,外交部並特案同意柬國配偶的親屬得申請電子簽證來台灣探親。整體而言,已經提供旅柬僑民以及柬國國民非常便捷的領事服務。

她表示,柬埔寨為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之一,外交部將持續透過管道洽詢柬方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目前仍在等待柬國當局的正面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