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由・飛》紀錄片首映 香港青年:香港進入戰爭狀態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Justine 戴著口罩致詞,因為香港情勢風聲鶴唳,許多香港青年平時參與活動也都戴著口罩。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於今(18 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自由・飛》紀錄片首映記者會,邀請導演李惠仁、監製王美琇以及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Justine,分享影片帶給台灣與香港的時代意義,Justine 表示,她很不喜歡聽到一些人在說「台灣太民主、太自由」,因為香港從未擁有民主,自由也正在退化,對她來說,香港已經進入戰爭狀態,但是她也不知道能再為香港做些什麼……

有鑑於香港近日發生的事件,彷如台灣威權統治時期的翻版,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請李惠仁導演執導《自由・飛》這部全長約 20 分鐘的紀錄片。李惠仁導演團隊親赴香港街頭記錄,影片中也穿插台灣社會運動、政治受難者家屬訪談與尋親等畫面,讓台灣與香港在不同時空間相互呼應與打氣。而該紀錄片將於 12 月 13 日(六)YouTube 上線,即日起學校、社團搶先看登記專線 02-25670011 黃主任。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記者會後上前關心身心俱疲的 Justine,與 Justine 相互鼓勵。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Justine 致詞時表示,她身為一個香港人,非常感謝每一位關心香港的台灣人,許多人在昨晚「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結束後,含著眼淚向他們說「香港加油」,她也很謝謝導演李惠仁以及台灣制憲基金會。

Justine 說,很抱歉她的發言,可能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那麼激動,她昨天沒有睡覺甚至也沒有洗澡,身上還穿著昨天的衣服,這個禮拜也沒有多睡,每天都只睡 2、3 個小時,這 5 個月好像已經過了 5 年。致詞時 Justine 身體微微顫抖,她解釋,她顫抖不是因為緊張,而是因為喝咖啡喝太多。

「今天只是想要講一個重點,戒嚴不是歷史,更準確地來說,香港面臨到的戒嚴已經進化了!」Justine 認為,近日香港面臨到的白色恐怖可能更甚過去台灣的白色恐怖,如近期大家看到香港人上街頭都要蒙面,甚至耳朵、眉毛、髮型都要遮掩。

香港人蒙面、遮掩特徵的原因,Justine 表示,這不是因為他們是暴徒、要搞破壞,即便是和理非路線,參與遊行也必須把臉遮著,因為戒嚴已經升級,白色恐怖隨著科技升級,遊行的時候警察會拍他們的樣子,甚至一些不曾在香港參與遊行的人,個人資料、護照號碼都已經被起底在網路上,在台灣從事反送中運動也會擔心香港的家人遭受迫害。

香港警方表示,曾於理工大學一帶使用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揚聲裝置」。而該裝置發出的低頻已經證實會對人體身心造成傷害。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香港警察鎮壓的武力也持續升級,Justine 指出,過去有槍、催淚彈,昨天在理工大學更出現音波炮,音波炮發出的低頻即便只是看直播,也會讓人感覺到頭痛不舒服。

Justine 呼籲,台灣人應該好好守住自己的資訊接觸之道,不要相信假新聞,要查證每項資訊、獨立思考。

過去台灣社會有許多保守勢力常說「台灣太民主、太自由」,Justine 表示,她很不喜歡聽到有人講這種話,因為香港人此刻沒有民主與自由;她也提到,紀錄片放映前有記者問她,「是否感覺現在的香港民主正在退化」,她則回應,「不是,因為香港從來都沒有民主,但是自由卻正在退化!」

Justine 含著淚嘆道,香港對她來說已經是戰爭狀態,她很謝謝台灣人,她不知道大家可以再為香港做什麼,也不知道香港人可以繼續為香港做什麼……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