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於中共代理人法,請記得:敵人只有一個!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中共代理人法(其實正式名稱應該是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看到河道上大家各說各話,我作為一個有幸參與其中的人,說一下幾個點好了。

  1. 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法案,因為整個戰爭模式其實很新(至少對台灣來說),光是把它在地化(台灣化),就不知道遇到多少困難了。我舉一個例子,法律上該怎麼區分政治動機和經濟動機的「協力者」?如果不區分的話,不要說抵抗外侮了,自己人就把自己人打完了。更不要說最容易的質疑:「如果以後變人權侵害怎麼辦」、「如果以後反過來箝制言論怎麼辦」?

    我說真的,不管是共產黨還是以後什麼親中的政黨,他要迫害你,他自己立一個法律照樣做得到。我們真的不需要為他擔心⋯⋯

  2. 當初把該梳理的梳理完畢之後,其實五月的時候我個人認為是很有機會的⋯⋯但是後來有一些突發事件,導致錯過了時機(這邊我不怪任何人,我就只怪我們自己太小咖)。這個時機很重要,是因為過了這個時間點之後,太多人知道我們在推了,於是反作用力馬上出現。
  3. 我自己是覺得,國民黨大概是反作用力裡比較小的(他們只有在復議的時候正常發揮,因為他們之前大概連法條都沒看)。
    立院新會期開議,藍占主席台不讓蘇揆報告。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大的反作用力是另外三個,一個是真正在做代理人的組織開始緊張了,於是開始「動起來」,而且針對我們國家特定幾個單位以及⋯⋯施壓;第二個就是國台辦等單位加強了力道,讓政府應接不瑕;第三個就是國際的聲音。大家大概不知道,當我聽到特定幾個外國辦事處在那邊說「代理人法沒什麼用」的時候有多絕望,畢竟他們的聲音會有影響力。我那時候高度懷疑國外被滲透的也不少。國內學界和智庫的聲音反而還好,因為那大多是因為還沒公布法案的關係,大家還沒討論。但國外的隔空抓藥,那就很怪了。

    我想大概很多人沒有明瞭到,這不但是一個牽涉到各國利益的立法,而且還包含一堆角力。這是很兩難的事:你只針對中國立法,他很容易在攻擊的時候繞掉(例如以澳洲、馬來西亞做跳板),而且會被說立法歧視;但如果你針對全世界立法,就要有國際溝通的心理準備。立法他媽的不是投票而已。

  4. 那時候我還在國外,第一個想法就是一定要先協調:先把國際的聲音反駁回去,第二就是要讓中共代理人們給的壓力抵銷(馬的這些人,我真會一輩子跟著你們),但因為我只是個小咖,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大概也做了不少虛工)。我平常要教書,所以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立委辦公室和基進的朋友在奔走,我就主力攻幾個單位,看能不能在會期開始之前把這些力量抵銷掉,或者想一些法律的方法把反作用力中和掉。
  5. 我大概在九月底的時候就開始認為會失敗了,因為我自己分身乏術的關係,很多部分沒有做足,偏偏我又把事情攬在自己身上做(很多事在我們不被承認是國家的時候真的很難做)。但是十月的時候又有一線生機,而且大家為此還生了一個「變形版本」,不過到了今天看起來,還是滅了。
    總之,整件事情比想像中複雜很多,有很多我也沒寫出來,很多事都在進行⋯⋯也不知道成果會不會出來。

但至少我覺得站在我們這邊的人,除了我以外,真的都已經盡力了。至於不站在我們這邊的人,他們也確實盡了他們的「心力」,就是這樣,XXX。

至於一些「中立」的人,無奈,沒有爭取到(一堆假中立啦)。

暫時這場戰役是輸了,但當然還是要繼續奮鬥。

我自己的想像是希望五年之內可以做到啦。

我這個人不喜歡口出惡言,我的敵人只有一個;但是拜託在網路帶風向的人可以自制一下,現在真的沒有時間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在還要帶風向,對我來說就是根本搞不清楚敵人是誰的表現。

  • 寫這篇的時候大概有十幾次想要罵髒話,但看到上一篇大家的鼓勵,以及對各種神明的解釋(?)我還是覺得,趕快做事要緊。

原文出自 Puma She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