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7回顧:台灣歌聲撐港 理工大學淪戰場警方揚言使用實彈

紅磡火車站通往理工大學的天橋。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繼香港中文大學之後,理工大學又成為學生和警方之間的戰場,警方以疑似配備有音頻傷害武器的坦克車駛向理工大學,學生則以汽油彈和弓箭阻止警方前進,在警方鎮壓過程中,一名網路媒體攝影師無辜遭水砲衝擊,腦部出現些微內出血需要手術,警察無差別逮補出入理工大學的市民,醫護人員和記者也被搜身甚至戴上束帶,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更揚言要以實彈清場。

反送中延燒大學校園 逾6成台灣學生返台

香港反送中近日延燒至大學校園,示威者與港警爆發衝突,警方甚至揚言動用實彈鎮一啊。教育部成立在港台生協處專案小組,持續與台灣學生保持聯繫,以及因應返台學生洽詢各項事宜、掌握動態及協處事宜等。

根據教育部 17 日下午最新統計,1021 名在港就讀學位台生中,已有 623 人返台,以日前衝突情況較嚴重的香港中文大學台生最多有 261 人返台;而香港科技大學和傳出衝突對峙的香港理工大學,也都有超過 6 成台生已返台。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駐香港人員將隨時掌握相關情況,確認各校台生安全及需求,並與各大學台灣學生會保持密切聯繫;在港台生如遭遇緊急事故,可撥打駐港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4 小時急難救助專線(852-6143-9012)尋求協助。

區議員選舉24日登場 政務司卻稱選舉可能延後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於 24 日舉行,外界憂慮港府可能以「反送中」動亂為由延後選舉。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17 日在其網誌發文即將反送中行動定義為暴力事件,他呼籲示威者克制,並再稱因騷亂、公開暴力等事故,可延後選舉。

圖片來源:截圖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 官網

張建宗在網誌說,2019 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下星期日舉行,1090 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競逐全港 18 區共 452 個議席。投票當日將設有超過 600 個一般投票站,讓超過 413 萬已登記選民投票選出其代表。「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候選人自動當選的區議會一般選舉」。

張建宗稱,近日社會暴力事件持續發生,使政府在籌備選舉工作時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但政府會竭盡所能,讓選舉按照相關法例,在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和誠實的環境下順利舉行。距離區議會選舉還有一星期,呼籲社會各方回歸理性,保持冷靜及克制,停止暴力,尊重及包容不同政見人士,讓選舉和平有序進行。希望選舉能順利進行,相信也是候選人、選民及整個社會的期望。

網誌中也提到,根據法例,如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或投票站主任認為一般選舉、投票或點票相當可能因 3 類事故(受影響),可押後選舉、投票或點票。這 3 類事故包括「熱帶氣旋或其他惡劣天氣情況」、「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故」、「關於該項選舉、投票或點票的具關鍵性的不妥當之處的事故而受到妨礙、打擾、破壞或嚴重影響」。

他警告,「我希望激進示威者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同時,我呼籲所有市民向暴力說不,社會恢復秩序,讓選舉能在和平的環境下順利舉行」。

台灣歌聲撐香港 台港歌手齊唱《願榮光歸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至今,對於香港情勢發展憂心的台灣民眾組成「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與香港策展團隊合作策劃「台港民主運動展」,17 日晚上在自由廣場舉辦「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盼能以實際行動聲援、支持香港。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現場聚集 2 萬名身著黑衣的參與者,主辦單位也發放文宣品給現場參與民眾,包含寫著「香港加油」的黑色布條;「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貼紙;以及正面印有「撐」的手搖扇,背面也印上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

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主辦「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 17 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登場,音樂人林夕出席與會,登台發言力挺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參加「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的歌手包括滅火器樂團、朱頭皮蕭福德樂團、陳明章、劉劭希、拍謝少年、大支、董事長樂團。活動最高潮於晚上 8 時 50 分,董事長樂團帶領全場共唱香港此次反送中示威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群眾齊聲唱和。

香港作詞人林夕說,現在香港的那些年輕人們,正在替他們上一輩的人做還沒有做的事情,「短暫的青春,不是一場突然的夢,我覺得憤怒過後、哭完以後,所有那些悲憤、所有眼淚、所有悲傷,都是我們能夠做對的事情,堅持下去的所有力量」,他也引用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所說的話,「我們不是因為有希望才堅持下去,我們相信堅持下去才有希望」。

林夕最後在台上感性地呼籲,強壯的台灣人、香港人,不要讓憤怒掩蓋自己的眼睛。

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在演唱《島嶼天光》前,感性地說到,「很難想像,香港從一場和平的反送中運動,演變成今天這樣,除了有很多祝福,很多祈禱之外,真的希望香港的朋友可以平平安安,願榮光歸香港」。

滅火器樂團演唱《晚安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楊大正提到,《島嶼天光》是他在 2014 年為了三一八運動所寫的歌曲,當時台灣許多民眾受到傷害,再對照今日香港的處境,楊大正說,「但我們現在走過來了,香港加油」。

董事長樂團則在演唱《撐》、《風中浮沉的花蕊》後,帶領全場合唱《願榮光歸香港》,最後與群眾共同呼喊「香港人,反抗!台灣人,加油!」現場氣氛熱烈,演唱會結束後的自由廣場上,口號依然四處響起。

理大淪戰場 警方動用裝甲車揚言實彈鎮壓 

理工大學旁的漆咸道南與柯士甸道交界,警方與學生的對峙從 16 日晚間持續至 17 日,警方兩輛水炮車與兩輛裝甲車於中午抵達部署,之後往示威者聚集的暢運道(柯士甸道對面)前進,噴灑藍色水柱驅離示威者。

由於道路上已被示威的學生擺滿磚頭,港警由裝甲車領頭開路、水炮車跟隨;不過,學生們除以雨傘抵擋並後撤外,還有人丟擲汽油彈至裝甲車車頂起火,水炮車水柱一度轉向改「滅火」,防暴警察則在更後方密集發射催淚彈。

首波驅離行動約 10 分鐘後暫停,下午 2 時 10 分許,水炮車又再次出動進行約 3 分鐘的水柱驅離;而等水炮車退回十字路口後,學生又再次聚集與警方對峙。

有一名網路媒體《癲狗日報》攝影記者下午在理大外,遭警方的水炮車水注射中、昏迷倒地送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進行檢查後,發現腦部有些微內出血需要手術,身上所有拍攝器材也都損毀。

學生以汽油彈燒裝甲車,避免警方持續推進。
圖片來源:Stand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另外有港媒指出,港警下午出動的銳武裝甲車車頂,首次出現一具白色平板裝置。報導認為,這是可發出高頻或低頻音波,藉以讓示威者耳膜劇痛或暈眩的音波器。

面對媒體對「音波器」裝置的質疑,香港警方辯稱,曾在理工大學一帶使用「長距離揚聲裝置」,該裝置是一種廣播系統,並非武器,目的是在嘈吵環境下,有效地長距離傳達重要信息。

警方還指出,外界指該裝置可產生超低音頻,導致聽者暈眩、作嘔或喪失方向感,「全屬猜測」,並不正確,警方就使用有關裝置亦有嚴格的守則及操作指引。

而香港警方晚間 9 點多在臉書發文稱,將會在理工大學展開進一步行動,再次呼籲理大校園內所有人,立即由北面李兆基樓 Y 座出口離開理大,並聽從警方指示。

不過,港警此番「善意」引來外界質疑。有報導稱,曾有示威者從 Y 座出口離去,但遭防暴警察截查;香港獨立媒體網記者實際測試 Y 座出口離開時,旋即被警察要求高舉雙手、一個跟一個慢慢向前,並接受搜身,更有 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救護小組被警方綁上束帶,禁止醫療救護。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對於理工大學遭警方包圍恐淪孤島,民間記者會晚間緊急呼籲,所有港人用自己方法前往油尖旺、紅磡一帶「反包圍」救人,「有車出車,有人出人,人手嚴重不足,人多方有轉機。」民間記者會也指出,「當初是勇武力量阻止惡法通過,5 個月內齊上齊落,勇武為我地擋子彈,今日請為他們開路。如無人應援,勇武力量將全軍覆沒!」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民間記者協會也對傳媒發出緊急呼籲,表示與警察公共關係科通電話,警方表示所有從理大離開的人士都會遭到拘捕,除非能夠出示有效的記者證明文件。

在入夜後,理工大學示威的學生持續投擲汽油彈、發射弓箭,遏止警察繼續前進,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則在臉書發文指責學生,稱這是仿效恐怖主義的行為,如果示威者繼續這些危險行為,警方會在別無選擇下,「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實彈還擊」。

上個月 1 日時,香港警方首次以實彈向示威者開槍,傷者左胸中槍,情況嚴重,17 日深夜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又貼文表示,不排除使用實彈清場理工大學。
圖片來源 :截自 RTI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8 06:30 黎明行動 2.0 @各區三罷、堵路、塞鐵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19 20:30 cctvb 禍港 52 年:全民洗版賀台熨 @網路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 11/23 14:00 和你塞 @經青衣入東涌
  • 11/24 07:30 光復區議會:全民投票踢走送中派 @全港各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