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協防長非正式會議 聚焦南海安全與行為準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東協 10 國的國防部長聚集在曼谷探討區域安全議題,南海成為會議焦點,各國希望能夠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實質進展,而東協和中國已同意再舉行第二次海上聯合軍演。

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ASEAN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 Retreat) 16 日到 19 日在曼谷登場,東協 10 國國防部長聚集探討區域安全、南海、網路安全、氣候安全等議題。

中國外長王毅在 7 月的東協外長相關會議中表示,中國和東協已提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COC)單一文本磋商草案的第一輪審讀,將內容精簡優化,讓準則總體架構更清晰合理,朝 3 年完成磋商的目標邁進關鍵一步。

今天的東協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開幕式中,多數防長的發言聚焦南海議題,馬來西亞防長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表示,強權在南海的競逐已經影響到區域安全,為了區域的穩定與和平,大家必須確認南海的自由開放,確保航行安全及南海非軍事化。

莫哈末沙布也表示各方要尊重並執行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以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菲律賓防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去年 7 月東協防長會議通過海上互動準則(ADMM Guidelines for Maritime Interaction),他希望這個準則可以成為東協各國海軍和海事機關之間的互動規則,以避免誤判和意外,也希望這個準則可以成為東協和中國磋商南海行為準則的參考。

新加坡防長黃永宏發言時表示,東協國家若能制定出一套空中軍機和海上互動的準則,能夠避免海上或空中的意外,他也提到東協國家必須持續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實質的進展。

此外,莫哈末沙布在開幕式前受訪透露,東協和中國國防部長在今天上午的會議中已同意將再舉辦東協中國共同海上軍演,不過在哪裡以及如何進行等細節都尚未討論。

東協和中國去年 10 月首度舉行海上聯合軍演,隨後今年 9 月東協和美國也舉行首度海上聯合軍演,在美中競逐影響力的此刻,東協和中國若再舉行第二次聯合海上軍演,將備受矚目。

而第六屆東協防長擴大會議(ASEAN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Plus)則將在明天登場,除了東協 10 國國防部長之外,日本、韓國、中國、俄羅斯和美國的防長都將與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