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瑞典頒獎典禮擺空椅 桂民海引發隔空交戰

日前民眾聲援桂民海活動。圖片來源:截圖自Twitter
路透社 16 日報導,在瑞典文化暨民主部長林德(Amanda Lind)15 日無視中國威脅,仍然出席中國書商桂民海(桂敏海)的頒獎典禮之後,北京提高分貝抨擊瑞典是在干預中國的司法主權。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先前威脅林德,如果她出席瑞典筆會(Swedish PEN)15 日把 2019 年「圖霍夫斯基獎」(Tucholsky Prize)頒給桂民海的頒獎典禮,對禁止她入境中國。

但林德不但出席典禮,還為言論自由辯護,表示「掌權者永遠不應利用權力攻擊自由藝術表達或言論自由」。

對此,中國駐瑞典大使館 16 日發表聲明說,林德的出席是個「嚴重錯誤」。聲明中並未提到可能的禁令,但警告說「錯誤的行為只會帶來壞的後果」。

中國大使館表示,「給這樣的一個罪犯頒獎是場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這也構成了對中國司法主權的粗暴干涉。」

桂民海是中國出生的瑞典公民,因為在香港經營的銅鑼灣書店出版批評中國領導人的書籍,2015年在泰國渡假時遭人綁架後,在中國被關押至今。此案已導致兩國關係惡化。

桂民海曾在 2017 年 10 月短暫獲釋,但 3 個月後當瑞典外交官秘密驅車將桂民海帶離寧波,從上海轉乘高鐵赴北京途中,被警方攔截帶走。

瑞典筆會把 2019 年「圖霍夫斯基獎」頒給桂民海,讚揚他在言論自由方面的貢獻。在斯德哥爾摩的儀式中,擺放著一把空著的椅子代表桂民海。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