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視教廷聲明 中國加壓脅迫主教加入愛國會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JerzyGorecki

亞洲新聞社(Asia News)報導,深具指標性的中國福建閩東輔理主教郭希錦已連 5 天遭公安監控,威迫他簽字加入官方控制的愛國教會。

在香港局勢升壓之際,傳出北京當局處理內部宗教問題也更趨鷹派。

教廷 6 月 28 日曾公布「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內容明確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再對非官方天主教團體施加恐嚇性壓力,強逼他們簽署文件加入中國官方控制的教會。不過中國政府並未回應,中國神職人員遭政府威迫的消息不減反增。

亞洲新聞社報導,從 11 月 9 日開始, 61 歲的郭希錦就不斷受到兩名公安監督,每天不斷有人去圍堵他,要求他簽署宣誓效忠官方愛國教會的文件。

據報導,郭希錦 12 日被公安強押到福建省廈門市,政府人員希望郭希錦出席一場愛國教會的會議,但是郭希錦堅決反對;公安把郭希錦帶到福建省寧德市(俗稱閩東),持續向他施壓。郭希錦昨天從寧德逃回家鄉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但當地信徒相信,警方很快會再來找郭希錦。

郭希錦是去年梵蒂岡與中國得以達成主教任命協議的關鍵人物,他原是教廷認可的閩東教區正權主教,為促成梵中協議,教廷破格向中國讓步,要求郭希錦讓位給中國政府指派的愛國主教詹思祿。詹思祿曾被教廷處以最高刑責「絕罰」(斷絕往來),使這項人事安排在天主教界飽受批判。

中國天主教會長期分裂為二,一是效忠教宗的非官方教會,另一是中國政府基於「獨立自辦教會」原則創立的愛國教會。許多中國非官方天主教徒拒絕加入愛國教會,認為獨立教會有違天主教教義的「普世原則」,也反對在教堂內呼愛國口號、掛黨旗國旗。

郭希錦曾發表聲明,他服從國家法律,但不願服從標榜獨立原則的愛國教會,因為獨立原則與天主教信仰不相容,且教廷並未要求神職人員加入愛國會。

不過郭希錦的聲明使他持續遭受政府監控打壓,義大利知名宗教人權線上刊物「寒冬」(Bitterwinter)報導,今年 9 月 6 日,郭希錦被中國統戰部約談,要求他簽字加入愛國會,否則就拆除他老家福建省寧德市所屬福安市西隱村的 14 處苦路像和耶穌聖心像。

寒冬報導,政府威脅郭希錦等非官方神職人員,若不簽字加入愛國教會,就不讓他們參與宗教活動。閩東教區已有多名非官方神父在政府壓力下,簽字加入愛國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