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婚開花結果 3劇作家紐約分享台灣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開亞洲先例立法保障同性婚姻後,劇作家劉建幗、趙啟運與林孟寰以「同婚前後」為命題創作,融合歌仔戲、冥婚與科幻元素,準備向紐約觀眾訴說獨特的台灣故事。

立法院 5 月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台灣數十年性別平權運動開花結果。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為此邀請劇場創作者蔡柏璋擔任年度「酷兒劇作系列」策展人,邀請上述 3 位劇作家操刀,量身打造兼具編劇寫作特色及台灣文化特質的劇本。

依規畫, 3 齣劇本英譯後在紐約市立大學(CUNY)發表,由導演李邁(Michael Leibenluft)執導並召集紐約本地演員讀劇演出,期盼透過台灣同婚元年主題創作,彰顯台灣努力爭取平權、創作與言論自由,並讓美國主流觀眾體會台灣獨特生活與文化特色。

融合台灣歌仔戲文化的「我們結婚,好嗎?」劇本由出身戲曲世家的劉建幗創作,以傳統戲曲常見由女演員扮演小生的設定,銜接戲班人生中的同性情愫。

劉建幗今天在紐文中心受訪時說,劇名中的「好嗎」反映對跨入婚姻的遲疑,因為同性伴侶如考慮結婚,須面對婚禮細節帶來的煩惱與爭執,也要思考是否就此公開性向。劇中主角最後體認到能為小事爭吵是很幸福的事,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從 6 月下旬獲邀到交出劇本, 3 位劇作家只有一個月時間創作。劉建幗坦言時間有限,但因原本就很關注同婚議題,「有這機會,不管怎樣就是要拚出來,所以加強火力」。

趙啟運書寫劇本「愛要及時」,思考許多來不及結婚的人,因而加進台灣民間信仰特有的「冥婚」元素,來自台南的他同時巧妙地將南台灣小吃與飲食文化融入劇情。

他表示,同婚議題近年在台灣引起熱烈討論,但大部分是惡意霸凌和攻擊,彷彿他小時候被嘲笑的事每天都在新聞上放送,對他來說是段難熬的歷程。如今同婚合法化,他想把這段時間得到的支持分享給紐約觀眾,傳達「台灣人有種跨出這一步」。

林孟寰 5 月 24 日與愛情長跑多年的同志伴侶登記結婚,懷抱成家夢想的他創作「紅氣球」,描述 30 年後的未來,一對同志伴侶基於私心,以基因編輯讓兒子出生就是同志,埋下父子衝突的種子。

林孟寰提到,同志圈很封閉,內部有男同志對女同志不友善等問題,只是這幾年大家「相忍為同運」而避談。他想處理較為負面的同志題材,某種程度算是身為局內人的反省。

紐文中心 13 日在駐紐約辦事處和美國酷兒劇場(NQT)等單位合辦講座,邀請性別研究學者及紐約同志劇場人與台灣劇作家深度交流,討論兩國平權運動進展等議題。 3 齣原創劇本 14 日將在紐約市立大學發表,導演與編劇都將出席演後座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