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3回顧:中大宣布本學期結束學生築牆、造投石機要死守校園

圖片來源:取自文宣收集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警方 12 日在中大校園與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並在香港多區作驅散行動。13 日警方公布使用彈藥及拘捕數字。共拘捕了 142 人,包括 97 男 45 女,年齡介乎 14 至 50 歲。警方統計 12 日在全港共使用 1,567 發催淚彈、1,312 發橡膠彈、380 發布袋彈、126 發海綿彈。而中大學生也統計出在校園撿到的各式彈殼,一共有 2,356 發。

防暴警自周一 11 日開始強攻中大等學校,經過 12 日激烈衝突後,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同時申請禁制令,禁止警方在無搜查令或按法例准許下進入中大校園,及在沒有校方要求下於校園使用如胡椒噴霧、催淚煙、橡膠子彈、水炮車等武器。13 日上午開始辯論,帶晚間由法官陳嘉信拒絕批出臨時禁令。警方指當日校園有多宗嚴重刑事活動,《公安條例》授權任何督察級以上警員在任何地方阻止破壞社會安寧的集會遊行,警方職責採取一切必要行動制止罪案,警方明顯有需要和有理據進入中大,法庭沒理由一刀切限制警方使用武力。

5 名在 1111 衝突中被拘捕的中大學生,因為被控暴動、蒙面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案件於 13 日早提訊。其中一人今早仍然留醫,而出庭的 4 人之中,有名學生頭包紗布,他在被捕時受傷,頭縫 4 針,背中 2 棍。

各大學學期提早結束 中生、台生都撤 留校者展開長期抗戰準備

中大、科大、港大、浸大校方陸續宣布提早結束本學期,學期原訂到 11 月底。教育局也終於宣佈,14 日全港學校(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停課。13 日鄰近中大的「馬料水」碼頭,有水警船協助中國學生撤離,中大、城大以及科大等就讀的中生大部分已獲中方及共青團等協助離港。網上亦流傳對話截圖,寫著「中聯辦的意思是,能走都走」。而在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學生會要求下,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已協助在中大就讀的 126 位台灣學生,13 日晚間搭華航班機返回台灣。

不過多所大學的學生仍決定死守校園,留在學校裡的中大學生獲得香港市民提供的大量物資支援,13 日中大學生開始在校園內築起磚牆,並在地下設出磚陣,甚至製作出一架小型投石機,並在運動場練習攻防技巧與鍛鍊身體。

晚間他們在運動場討論日後戰略,由於中大地理位置相當重要,足以影響東鐵綫、吐露港公路及大埔公路三大交通樞紐,12 日學生與警方就是為了爭奪二號橋而爆發衝突,若從二號橋投下物品,即可影響交通,是「攬炒」癱瘓香港運作的關鍵地點之一。因此學生討論不要死守、死守加不斷「air drop」投擲物品、死守加選擇性投物。

港大學生在薄扶林道設置大量路障,並從百年校園的水池掏出石塊備用,一度與警方對峙。浸大校園同樣有堵路、製作出小型投石機,甚至有人在校園練習射箭,14 日凌晨浸大爆發衝突,警方的催淚彈與示威學生的汽油彈交鋒。

相鄰理工大學的紅磡天橋也有示威者佔領,有黑衣人將阻礙物從校門口推前至紅磡天橋,並高空向馬路投擲雜物堵路,造成交通癱瘓。

港警才凹「打頭是打上半身」 天水圍少年頭部中彈命危

回應 12 日在九龍塘城市大學宿舍外有防暴警察指揮官命令槍手「佢凸個頭出嚟呀,打頭吖!」13 日警方在記者會上解釋,橡膠彈屬「涵蓋式」武器,並非瞄準某人發射,又稱指揮官「打頭」是意指「打上半身」。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稱當時警員距離天橋約 40 米,用「涵蓋式非致命武力」的橡膠彈打上橋。當時有警員問到,目標只在橋上露出上半身,指揮官則回應「打頭上面」,但當時指揮官的意思,應該是打上半身,不過簡單啲就講『打頭上面』」。

這番辯解猶言在耳,13 日在天水圍又發生傅姓 15 歲少年頭部中彈事件,他因為遭催淚彈射頭造成顱骨骨折,凌晨 2 時許做完腦部手術,留醫深切治療部,現時仍未度過危險期。

香港15歲少年疑被催淚彈擊中頭部, 情況危急。(圖片來源 : 立場新聞提供)

在大學校園之外,13 日香港各區也持續發生警民衝突,晚上約 10 時半,荃灣有市民發現一名男子背部朝天倒臥在地上,疑似墜樓。男子其後被送往仁濟醫院搶救,延至深夜約 11 時許證實不治,網路輿論質疑周梓樂事件重演。

西灣河天主教聖十字架堂 13 日發佈兩則閉路電視片段,揭 11 日聖堂停車場內外的情況。其中停車場內的片段中,當日 12 點 50 分第一名市民進入聖堂,其後女教友嘗試阻止防暴警察進入聖堂範圍,防暴警察連隨推開電梯通道門口,上前追打市民。3 分鐘內,防暴警察制服一名市民後將鎚形物件放入其背包,網友紛紛指責這是栽贓。

林鄭月娥 13 日晚召開高層會議,香港媒體預料可能討論發出宵禁令、提升武力、甚至是否取消 1124 區議會選舉。而繼何君堯之後,英國上議院議員再向劍橋施壓,促收回林鄭榮譽院士頭銜。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4 06:30 曙光行動@全港三罷
  • 11/14 19:30 消防救護打氣大會 @愛丁堡廣場
  • 11/14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15 17:30 葵青中學生集會 @興芳路遊樂場
  • 11/17 19:00 東歐巨變 30 年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 @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 @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