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雅青年與醫師老爸製好茶 奪紅茶賽3大獎

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

苗栗縣泰雅族青年謝念霆與醫師父親謝福安, 6 年前從門外漢學習種茶製茶,近 3 年來頻頻獲獎,今年更在 2019 台灣御賞松紅小葉紅茶比賽,一舉摘下特等、頭等、金牌 3 大獎項。

南庄鄉 25 歲原住民青年謝念霆, 3 年前自台灣師範大學畢業並未走上教職一途,選擇回鄉,在海拔 1200 公尺的部落高山上種茶、學習製茶, 2017 年茶園首度收成,初試啼聲參加「苗栗縣貓裏紅優質紅茶評鑑競賽」就獲得銀質獎,隔年又拿下頭等獎及金質獎。

謝念霆會成為「青農」,原本不在他人生計畫中,只因醫師父親謝福安喜歡喝茶, 6 年前,在自家石壁部落祖產山坡地種起茶葉,高山終年雲霧繚繞、日夜溫差大,父子倆在天然環境優勢下,從一竅不通的門外漢,積極向茶農請益、參加茶葉博覽會、報名茶改場課程,四處觀摩學習,越做越有興趣。

謝念霆說,大學期間只要有 3 天以上連假,他就會回山上「顧茶園」,很能適應與部落老人互動、悠然的務農生活,畢業後毅然回鄉種茶、製茶,想不到採收第 1 年參賽即獲獎,建立起自信,讓他更加投入。

謝福安父子也找來遠房親戚、阿里山製茶師莊國佑傳授技巧,近 3 年來在縣內多項茶葉競賽屢獲佳績,今年 3 人聯手以自家產製的小葉紅茶,參加南投縣名間鄉農會舉辦的「 2019 台灣御賞松紅小葉紅茶比賽」,從近 300 件參賽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囊括特等、頭等、金牌獎。

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今天安排縣長徐耀昌接見表揚,謝福安因看診不克出席,由兒子謝念霆代表受獎,獲頒「茶技精湛」牌匾,原住民縣議員楊文昌、黃月娥也到場祝賀。

徐耀昌感佩謝福安在南庄開設診所,行醫逾 30 年,仁心仁術為鄉民稱頌,對原住民部落產業推動更不遺餘力,此外,對於謝念霆在高學歷條件下,願意返鄉種茶,且製茶實力令人驚艷,表示肯定。

徐耀昌期勉謝福安父子再接再厲,勇於創新與突破,將來在製茶界代表苗栗、原住民發光發熱。他說,縣府鼓勵青年返鄉,「只要年輕人肯做、向上,縣府都願意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