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5歲以下Z世代調查 討厭被說抗壓不足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Priscilla Du Preez

Cheers 雜誌與社群網站 Dcard 合作,進行 18 歲至 24 歲「Z 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結果顯示,Z世代是無典範世代;社群使用 25 歲以下 86 % 愛用 IG;討厭被說抗壓力不足、無法吃苦。

1995 年後出生的Z世代,經歷 921 大地震、金融風暴,對職場壞消息毫不陌生,但同時 1995 年是網際網路元年、 1997 年 Google 正式註冊網域,網路的發展,形塑了新一代「數位原住民」,展現有別於千禧世代的性格。

為了瞭解Z世代樣貌,Cheers 雜誌與網路社群平台 Dcard 聯合進行「Z 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針對 18 歲至 24 歲的族群,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中顯示,Z世代勤奮、務實,有 8 成 7 的受訪者具有工作經驗,近 1 成的受訪者工作年資已有 3 至 5 年之久,絕大多數都是基層員工,但也有 3 % 已成為主管或企業負責人。

調查指出,Z 世代習慣社群、影音、體驗式溝通,更愛社群、圖像、影音的超滑世代,有高達 96 % 是從社群平台獲得資訊,其次才是搜尋引擎( 73.8 %)和通訊軟體( 69.5 %)。

近一步探究社群使用行為,可發現臉書(Facebook)風潮不再,最熱門的社群平台屬 Instagram( 86.5 %),第 2 名是 YouTube( 73 %)、第 3 名 Dcard( 50.3 %),超越 Facebook( 50.1 %)。顯示 Z 世代追求有更多隱私、互動的影音圖文交流。

在人際溝通上,Z 世代最習慣採取的模式是 Line 傳文字或貼圖( 48.4 %)、其次是當面說明( 41 %),僅有 5.1 % 的人習慣打電話。

談到成功典範,Z 世代最大的特色便是「沒有典範」( 19.1 %),其次是「歌手蔡依林」( 15.4 %)、「賈伯斯」( 14.8 %)。顯示普遍多元開放、去權威化的價值觀。

Z 世代對職場的最大期待,「 30 歲前最想完成的事情」中,前 3 名分別是找到一生職志( 19.5 %)、年薪破百萬( 17.1 %)、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 14 %)。

詢問到複選題「最能形容您此刻人生階段的詞彙」,有超過 6 成的受訪者認為「忙碌」( 65 %)、「茫然」( 60.8 %);最能形容他們所處的人生階段,第 3 名是「煩躁」( 33.8 %);至於「生活最大的壓力源」,有 4 成 3 受訪者認為是「未來發展不明確」。

而Z世代看「工作的主要目的」,有 64.2 % 認為是「賺取金錢」、其次是「自我實現」( 18.8 %)。 Cheers 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分析,Z 時代的務實性格,源於他們成長過程經歷金融危機及各種就業挑戰和壞消息,自然走向務實。

另外,有意願到海外工作的人占 73 %,最主要原因包括「賺取更高薪水」( 68.9 %),其次為「嚮往異國生活體驗」( 58.7 %)和「培養國際競爭力」( 52.9 %)。盧智芳強調,Z世代的移動力、跨國意願都比上個世代更強,也顯示區域職場的來臨。

在複選題「哪些因素使你加入一家企業」中,受訪者多數回應,「薪水與獎金制度優渥」( 71.5 %)、「組織氣氛開放、活潑」( 59.2 %)和「升遷與培訓制度完善」( 48.2 %)。盧智芳也對企業提出警訊,指出在所有選項中,「企業品牌或領導人的聲望高」敬陪末座,只有 3.7 %。

至於「不認同的工作觀」複選題中,首推「主動扛起超出職務範圍外的工作」( 61 %),其次是「以公司任務為優先,即使與個人生活相牴觸」( 51.1 %)以及「同事、主管還沒下班,自己也不該走」( 51.1 %)。

在「對於 Z 世代不合理的批評」複選題中,受訪者最抗拒被說「抗壓耐挫性不夠」( 41.6 %),其次是「沒有耐心等待或吃苦磨練」( 34.4 %),第 3 是「凡事訴諸社群媒體,卻缺乏實際解決問題能力」( 30.3 %)。

談到目前最關注的議題,複選題結果 Z 世代最在乎「年輕人起薪與工作環境」( 66.4 %)、「社會的公平正義」( 40.9 %)和「國家競爭力」( 30.2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