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戲劇體驗教育 鄭麗君盼學生藉藝術認識人權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文化部與教育部自 2017 年起共同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今(12 日)特別與「影響‧新劇場」在歷史悠久的台北市老松國小,合作舉辦戲劇教育體驗活動,共有 76 位五年級學生參與體驗,除了認識戲劇以外,也透過體驗課程認識戲劇中討論的人權議題。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督學許裕陞都到場參與。

今天在台北市老松國小的體驗活動,內容是「影響.新劇場」專為國小高年級設計的戲劇體驗,活動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引導孩子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進而理解世界上其他地方孩子所面臨到的不平等對待。

長期關懷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影響.新劇場」團長及藝術總監呂毅新表示,人權議題一般認為比較生硬,今天運用戲劇教育體驗融合人權議題,是用貼近兒童能理解的方式,讓孩子能同時認識戲劇和人權,打開孩子的視野。

今天在現場演出戲劇「你在做什麼?」,邀請幾位學生上台分享自己參加校慶、運動會或準備考試的點點滴滴,再由「影響.新劇場」的演員重新演出學生分享的故事內容,互動式的表演讓學生體驗學習講自己的故事,並實際看到哥哥姊姊們的演出,讓分享者得到更多的肯定,也帶 High 了全場。

文化部長鄭麗君邀請老松國小的同學幫她的故事取名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在現場分享她念南門國小第一天上學的故事。鄭麗君回憶,第一天上課很興奮,「覺得學校好大好棒」,下課便和同學玩盪鞦韆、溜滑梯。上課鈴聲響,同學們都回到教室裡,只有她迷路忘了教室在哪,最後從 1 樓跑到 4 樓,把學校都跑遍。

很愛爭取權益的鄭麗君,今天也不忘替小朋友向校長爭取福利,她說,學校太大了,下課時間卻太短,讓她找不到教室,心裡只想著:「如果下課時間更長是不是更好?」還反問在場的小朋友贊不贊成?小朋友一致舉手表示認同。

劇中描述當台灣的孩子在吃飯、寫功課、打電動的同時,世界上的其他孩子們在做什麼呢?包括作家賴和的小說《一支秤仔》、美國第一名上白人小學的黑人女孩魯比.布里奇斯(Ruby Bridges)、爭取教育被槍擊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沒有身分證被稱為「黑寶寶」的台灣小孩等,透過這些世界上孩子們的故事,促使學童們反思。

活動結束後,鄭麗君表示,文化體驗教育的重點在於「體驗」二字,希望透過藝術文化的體驗,讓孩子自然融入藝術的參與、欣賞及鑑賞,甚至透過藝術自我了解、自我探索。今天的課程讓學生透過藝術的形式,認識各地孩子的故事,也更了解這個世界,同時透過文化體驗,讓孩子進行思辨及討論,啟發孩子的思考,最令人感動的是,透過表演藝術結合人權議題,讓孩子體驗人權價值背後「同理心」的基礎。

「影響.新劇場」劇團演出賴和的小說《一支秤仔》的橋段。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鄭麗君指出,自 2017 年啟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以來,已支持 185 個藝文團隊及藝文工作者發展體驗內容,涵蓋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化資產、文學閱讀、電影、工藝設計等多元類別,透過研發中心共創平臺持續深化體驗內容,除了引進專業的藝文團隊進校以外,也帶領學生實地到場館體驗。

文化部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已有超過 350 所學校參與,鄭麗君提到,明年也希望推動旗艦型計畫,讓全國各地更多學校可以參與,透過這種「體制內的體制外」方法,給孩子實際體驗欣賞的機會,將藝術當成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