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玻利維亞首位原民總統請辭 獲墨西哥政治庇護

莫拉萊斯。圖片來源:Evo Morales Ayma Twitter

墨西哥政府今天給予剛請辭下台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政治庇護,並要求玻利維亞外交部確保莫拉萊斯安全離開玻國。

過去 3 週,玻利維亞政治社會動盪不安,莫拉萊斯也從宣布自己贏得選舉,指控反對派發動政變後,昨天在軍方的建議下,自動請辭下台。

60 歲的莫拉萊斯出身種植古柯農民工會領袖,自 2006 年 1 月 22 日開始執政,是玻利維亞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也是第一位擔任總統職務的原住民。

2009 年玻利維亞通過修憲,允許總統可以連選連任兩次,每任 5 年,讓莫拉萊斯得以在 2010 年和 2014 年競選連任。

2016 年,莫拉萊斯所屬政黨盟友提議召開公投再次修憲,意圖修憲取消總統任期限制,讓莫拉萊斯可以在 2019 年角逐第 4 任期,結果遭多數選民反對。

但一年後,莫拉萊斯獲得憲法法院批准無限期競選連任。儘管遭到反對派指責不尊重公投結果,玻利維亞法院仍在 2017 年 11 月做出對莫拉萊斯有利的判決,指稱連選連任兩次總統的限制是對人權的侵犯。

因此,莫拉萊斯今年角逐第 4 任期,早已引起反對派不滿。 10 月 20 日的選舉,莫拉萊斯雖然宣布自己勝選,但被質疑舞弊,引爆抗議示威。

昨天,美洲國家組織(OAS)公布審計初步報告指出,玻利維亞選舉存在若干違規行為,建議將 10 月 20 日的投票作廢,召開新的選舉。

玻利維亞三軍總司令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將軍也以軍方高層名義發表聲明,建議莫拉萊斯辭職下台,以解決國家政治危機僵局。

受到各界施壓的莫拉萊斯雖然自動請辭下台,但自稱是「公民、政治和警察政變」的受害者。

分析家和投資人指出,莫拉萊斯標榜的社會主義非常矛盾,因為他的社會主義只是針對敵人,對朋友則採取資本主義。

將速食連鎖店「漢堡王」(Burger King)引進玻利維亞的企業家麥迪納(Samuel Doria Medina)指出,莫拉萊斯在攻擊國際資本主義時「說一套,做一套」。像是不必交稅的古柯生產業,以及與莫拉萊斯關係非常密切的大型農業綜合企業家,都可以自由實行政府在背後驅動的野蠻資本主義。

另一方面,由於官僚主義和稅收政策制約中小企業發展,致使創業型經濟發展困難,失業率、貧困率居高不下,社會矛盾日益尖銳。

莫拉萊斯的反對者從一開始就動員街頭力量向他施壓,在全國各地發動罷工,將街頭變成莫拉萊斯的支持者和反對者的戰場,造成數百人受傷,至少 3 人死亡。

反對派的強勢主要源自有「玻利維亞的波索納洛」之稱的聖克魯斯(Santa Cruz)公民委員會主席卡馬丘(Luis Fernando Camacho)的崛起。

在卡馬丘的帶領下,反對派人士不只要求莫拉萊斯下台,還要求整個政府,包括參、眾議員和最高法院和憲法法院的大法官們辭職下台。

卡馬丘的目的是將國家暫時交由一個委員會管理,指定新的選舉法院在 60 天內舉行新的選舉。

隨著莫拉萊斯昨天請辭下台,玻利維亞政權已陷入真空狀態,因為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Adriana Salvatierra)、副議長梅迪納謝里(Ruben Medinacelli)和眾議院議長波達(Victor Borda)也先後辭職下台。

參議院第二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接受玻利維亞電視台 Unitel 訪問表示,應與國會協商解決誰應擔任總統的問題,但如有必要,她願意暫時承擔責任,直到舉行新的選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