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台北的延平中學

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台北的延平中學,以前曾經可能成為「台灣延平大學」,或至少是「台灣延平學院」的。

戰前,台灣子弟,會唸書的,念本地的高中,考臺北帝大或師範。

如果家裡還算好過,就送去日本唸高中,或去日本唸大學。

但遵循帝國的體制,自然也培養出帝國的人才,為帝國所用。

如果是醫護、理工人才,技術取向強,主政者是誰都沒差。

書包。圖片來源:延平學生會 臉書

但如果是法政人才,這樣的人,才是殖民地台灣,民族覺醒,所需要的政治領袖、官僚。

於是不服日本帝國殖民統治的台灣本地仕紳,就集資,自己辦了一所學校,想要仿效日本的應慶義塾、早稻田的菁英私校,專門培養台灣本地的法政人才。

時序上就是想要辦一個學院,也就是準大學,日後跟東大、京大一決勝負。

但戰後,二二八屠殺爆發,辦校理念本來就本土優先的延平中學,追求自由、民主、法治的理念者,自然是國民黨優先開刀的對象

延平中學變成了士先前卒的戰場,教員、學生,紛紛被捕。

二二八後,老蔣生氣,一度揚言要廢校,延平董事們透過各種管道調解疏通,就是要保住學校。

結果,學校是保住了,但要進一步完成當年為台灣舉才,成立政經學院的理想,硬是被無限期延期。

政治的雄心壯志被壓抑,嚴謹的學風被留下,延平中學遂變成了台北市最嚴格,升學率也最高的私立高中。

我以前還會肖想,如果延平成功完成當初的未竟之夢,創立了「台北政經學院」,我一定要去遞履歷表,當工友警衛我都願意。

二二八事件。圖片來源:Taiwan Sentinel

這不可以是讓學者教授,能混則混的學術買辦混日子的地方,而是要能跟中研院、台政清交一決高下的台灣最高學府。

我以為,如果要辦私校,應該要有這樣的雄心壯志的。

原文出自 張之豪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