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沙烏地阿美石油將上市 17日開始募股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keeze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今天在招股說明書中宣布,眾所期待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將在 17 日展開,而最終股價將於股票認購結束隔天的 12 月 5 日敲定。

經過多年延宕和起步失誤後,這家被視為沙烏地阿拉伯寶貝的國營企業上週說,將在利雅德證券交易所出售不明數量的股票。即使尚未披露規模,仍有望成為史上最大公開募股,募集資金超過 300 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阿美石油在最新釋出的 658 頁招股說明書中說,將販售部分股票給機構投資者,包括外國企業、沙國散客及其他波斯灣國家投資人。

這家公司說,決定銷售最高 0.5 % 股票給散戶,諮詢過金融顧問和主要國際銀行組成的全球協調人後,再敲定出售給機構投資者的股份百分比。

招股說明書中說,發行期限將從 17 日開始,個人投資客至 28 日結束,而機構投資者則到 12 月 4 日結束。阿美石油將在 17 日設定股票價格範圍,但最終價格將於 12 月 5 日,即所有認購結束的隔天敲定。

這家公司在沒有設定具體日期的情況下表示:「預計在所有相關法律要求和程序完成後,才會開始進行股票交易。」

阿美石油是去年全球獲利最高的公司,淨利達 1111 億美元。但今年前 9 個月淨獲利下跌 18 % 至 $ 682 億美元。

為讓這個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擺脫對石油市場的依賴,這次公開募股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提出「願景 2030 」(Vision 2030 )的基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