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8個鐵路局12個虧損 中國高鐵經營惹關注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高鐵盈虧話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陸媒引述數據顯示,中國國鐵集團所屬的 18 個鐵路局中,去年竟有 12 個虧損,而且預期虧損局面未來仍將持續。

「第一財經」 4 日報導,據中國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滬高鐵)最新披露的招股書,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鐵集團)首次公布下屬公司盈利情況,其中 18 個鐵路局中有 12 個虧損。

18 個鐵路局分別是:太原、武漢、鄭州、上海、西安、南昌、濟南、呼和浩特、青藏、廣州、南寧、烏魯木齊、昆明、蘭州、北京、瀋陽、哈爾濱以及成都。

虧損最嚴重的包括瀋陽鐵路局、哈爾濱鐵路局和成都鐵路局,去年虧損都在人民幣百億元(約新台幣 434 億元)以上,今年上半年也都超過 50 億元。

據報導,上述 3 家子公司 2018 年淨利潤分別為負 113.56 億元、負 125.87 億元以及負 126.75 億元; 2019 年上半年的淨利潤分別為負 66.95 億元、負 65.17 億元以及負 50.56 億元。

數據顯示, 2018 年只有太原鐵路局、武漢鐵路局、鄭州鐵路局、上海鐵路局、西安鐵路局以及南昌鐵路局盈利。

報導稱,鐵路局的盈虧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區域經濟發展狀況、鐵路貨運、客流量大小以及高鐵建設投入等。

例如在高鐵建設方面,不僅前期的投入耗資巨大,後期的營運和維護成本也很高。在各種因素下,可預見的是未來高鐵大面積虧損的局面仍將持續。

不過文中也指出,中國高鐵建設不能簡單的用盈虧來衡量,因為高鐵和鐵路發揮的社會效益超過盈虧本身。高鐵的快速發展不僅顯著改善民眾出行條件,並帶動沿線經濟增長和相關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產生了巨大的溢出效應。

以西南地區的貴州為例,近年隨著貴廣、滬昆高鐵等路線的開通,貴州的鐵路旅客運輸量和旅遊業均快速成長。數據顯示, 2018 年貴州全省旅遊總人數 9.69 億人次,年增 30.2 %;旅遊總收入 9471.03 億元,年增 33.1 %。

據統計,中國高鐵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高鐵網,截至今年 9 月,總里程突破 3 萬公里,其中營運時速可達 300 公里的路線超過 1 萬公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