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身心障礙文化近用 美專家:要改變的是社會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全人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國際研討會」今天開幕,該領域權威貝蒂賽吉兒指出,身心障礙的輕重程度遠比大眾印象還廣。她更強調面對身心障礙者,要改變的是社會,更要真心接納。

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全人文化近用與社會共融國際研討會」,今天早上在台北開幕,共有全球 12 個國家區域、 350 名與會者參與,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及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今早皆與會致詞。

開幕主題演講則邀請美國甘迺迪中心近用及身心障礙藝術教育發展企劃處長貝蒂賽吉兒(Betty Siegel),闡述「文化近用的啟發性思考」。有 30 年相關資歷的賽吉兒,是該領域的全球權威。她說:「身心障礙輕重程度光譜相當廣,並不只是我們印象中的那樣,型態包含有形與無形的障礙。」

賽吉兒指出,身心障礙者約占全球人口的 15 %至 20 %,「每 5 個人之中,就有 1 名身心障礙者」。其中兒童占了 5 %、成人占 15 %、長青者占了 46 %,而全球身心障礙者中 2.9 %是重度障礙者, 12.4 %屬於中度障礙,其他則是非中重度的障礙。

賽吉兒強調,醫學觀點與社會觀點看待身心障礙者的方式非常不同。醫學觀點將一個人的缺陷,視為需要矯正的不正常問題;但在社會觀點中,個人缺陷則是社會常態,「是社會需要改變,來適應各種個體需求」。

她希望更多社會不再用醫療或慈善的角度來思考,而是將文化近用權視為基本人權與民權,一同克服實體環境、溝通、資訊與社會政策環境上的限制。

賽吉兒以自身在美國和許多機構溝通經驗為例,指出法規政策、商業利益、組織使命與宗旨、公平正義與個人權益等角度,都是驅動許多組織納入全人文化近用服務的重要動機。

她也表示,在全球文化近用的發展趨勢中,除了導入設計概念與科技,但以觀眾為中心、提供多元客製化服務更為重要,「最重要的是人的真心,讓身心障礙者不會感到異樣的眼光與批判」。

今、明 2 天的研討會活動,還包含主題演講、專題座談、論文發表及圓桌交流,探討議題從觀念到服務設計、行政運作,以及最終實踐的可能,並進行跨國、跨領域的深度交流。

蕭宗煌致詞時表示,儘管國際不承認台灣主權,但台灣民主開放,仍透過立法院把國際法納入國內法,友善平權的議題,文化平權、文化近用,在台灣基本上已經變成是一個共識。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讓國際驗證台灣近年在該領域執行的成果。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表示,美術館、博物館的存在意義是為了社會的需要,並且對此有所貢獻,其重要性甚至超越大眾過去對美術館的想像,因此對於全人文化近用跟社會共融的討論更顯重要,國美館也將整理分享研討會成果,讓寶貴經驗繼續流傳。

此外,本次研討會也創下台灣首例,在現場提供手語、聽打、口述影像及報讀、行動導引、大字版書面資料與點字資料等多面向近用服務。主辦團隊表示,參與無障礙服務的工作人員超過 20 人,除服務與會的身心障礙人士,也做為有志投入全人文化近用服務單位的示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