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聚集南北貨的北市老字號傳統市集: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 圖片來源:聯經出版提供

[bs-quote quote=”南門市場於2019年進行搬遷,原址拆除改建。記憶中的南門市場,不因改建而消失,美好的過去長留心底,更是傳承世代的甜美滋味。一起上菜市場,品味在地文化。”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要不要跟阿嬤去傳統市場?

我最喜歡逛市場了。

「這裡就是我們家經常來的南門市場,一進門,就飄散著食物的味道。」小瑛好興奮。

南門市場。
圖片來源:聯經出版提供

「王奶奶早安,您也來南門市場買菜?」小瑛和阿嬤遇見了鄰居王奶奶。

南門市場有很多其他市場買不到的東西,而且有許多江浙風味的小菜。我剛買了有名的冰糖蜜蓮藕,等一下到我家吃點心吧!」王奶奶買到想買的東西,心情特別開心。

「我們今天來買粽子!」小瑛最愛這裡的粽子了。

南門市場裡不只賣北部粽、南部粽,還有湖州粽,也賣包粽子的材料。每年端午節快到的時候,市場超熱鬧的,下次來吃吃看我包的粽中子吧!」王奶奶說。

圖片來源:截自南門市場臉書

「早年南門市場在中正紀念堂附近,搬來這棟行政大樓的一樓大概有三十年了,現在又要改建了。」王奶奶和小瑛的阿嬤聊起來。

「我們跟這個市場一樣,經歷了好多事呢!想起以前上菜市場,幾乎是家庭主婦天天要做的事。」小瑛的阿嬤說。

「以前的市場環境比較簡陋,店家也沒有現在多。」王奶奶說。

「南門市場和一般傳統市場有些不一樣,南北雜貨和菜色特別多樣化。」阿嬤說。

「那是因為南門市場附近有很多政府機關,市場裡賣許多獨家的江浙菜色。」

王奶奶記得幾十年前,還經常遇見有些官夫人或管家搭黑頭車來買菜呢!

南門市場。
圖片來源:聯經出版提供

小瑛看到媽媽正在採買她愛吃的「心太軟」,拉著阿嬤過去熟食區。

「南門市場有很多賣熟食的店,買了回家就能上桌,對我們這些職業婦女來說,實在好吃又方便。」小瑛的媽媽說。

「這裡菜色豐富,我們家偶爾也買點現成的東坡肉、紅燒烤麩……味道很好。」廚藝很好的王奶奶也被琳琅滿目的菜色給吸引。

小瑛的爸爸拎著剛買的紅豆鬆糕來會合。

有人說紅豆鬆糕是江浙人的年糕,曾經是蔣中正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最愛的糕點。小瑛媽媽也喜歡,爸爸每次都笑她是螞蟻人,愛吃甜食。

「對,我就是愛吃南門市場賣的各種點心!太好吃了!」媽媽瞪了爸爸一眼。

圖片來源:截自南門市場臉書

阿嬤牽起小瑛的手,想去買點五穀雜糧。

「加拿大黃豆、美國核桃,好多國家的食物!這裡簡直就是小小聯合國嘛!」小瑛發現好多來自世界各地產地的食物。

「現在菜市場就能買到國外的蘋果、奇異果……,市場全球化了。」媽媽有感而發。

「好多的香腸喔!」小瑛很興奮,這裡販賣好多種口味的香腸。

「這家店賣的火腿,一塊塊採用小包裝,不用擔心買了吃不完,冬天用火腿熬『醃篤鮮』,喝這個湯最溫暖了。」阿嬤說這是小瑛爸爸的最愛。

「這個招牌上『萬有全』三個字,是老闆特別拿兩隻金華火腿去請書法家于右任寫的。」爸爸告訴小瑛,原來在菜市場也有藝術作品呢!

圖片來源:截自萬有全金華火腿 – 南門市場總店臉書

「現在要買世界各地的東西很容易,以前市場大多是賣自家生產的稻米、蔬果或食物,現地採收、挑起擔子就往人多的地方叫賣,人越聚越多變成了市集。」阿嬤說。

「早期的市場通常是露天的,到了日治時期,政府講究衛生,才在西門町蓋了第一間公有市場建築,也就是『新起街市場』。」爸爸補充了歷史。

本文摘自《一家人的南門市場》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一家人的南門市場” book_author=”葉益青 繪者: 張瓊文” book_publisher=”聯經出版公司” book_publish_date=”2019/10/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10-5dbbfb9a2c4bc.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753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963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100692″ ext_link_text_2=”聯經出版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