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哈地看美中貿易戰 不會持續太久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天在一場論壇中分析,東方國家有能力製造好的東西銷往西方是引起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但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已開發國家無法抗拒這股趨勢發展。

第 35 屆東協峰會及相關會議今天起到 4 日在曼谷北郊的 IMPACT 展覽中心登場; 4 日登場的第 14 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亦在同地點舉行。

除了東協 10 國領袖之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都將與會,美國總統川普則派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擔任特使出席會議。

今天登場的東協商務和投資論壇(ASEAN Business and Investment Summit)邀請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論壇中暢談他對當前國際局勢的看法。

談到美中貿易戰,馬哈地認為全球化剛開始時對亞洲國家並非好事,但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現在亞洲國家可以利用低成本製作出高品質的東西,例如中、日、韓的製造技術越來越好,大家心態改變,東方國家開始成為製造者,西方國家成為消費者,不同於以前的狀況。

馬哈地認為,貿易競爭對東方國家越來越有利,西方國家開始恐懼自己優勢不在,有些歐美國家便開始談貿易限制、高關稅、貿易戰等議題,但馬哈地認為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已開發國家無法抗拒這股發展趨勢。

馬哈地認為另一個美中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的原因是,貿易戰的決策並非經過全民公投,而是某個領導人的決定。他說,很多人反對貿易戰,當一個領導人的任期最多兩任時,影響力有限,如果這個領導人敗選,貿易戰甚至可能更早結束,「如果那個人不在了,或許會有改變」。

主持人請馬哈地分析東協的優缺點,馬哈地直指,東協有超過 6 億的人口,但東協卻未好好善用這個人口紅利,整合東協成為一個單一市場。以中國為例,中國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商人知道民眾的需求並製造那些東西,使得中國國內市場非常蓬勃,「東協沒有發展出東協應該可以有的樣子」。

馬哈地認為,中國在整合市場上做得比較好,東協是一個各自盤算的地方,但若能善用數位化的趨勢整合市場,東協便可追上已開發國家的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