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融風暴失業 她轉做居家服務員助長輩翻轉人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擔任居家服務員近 10 年的王金鳳,中年時因金融風暴從此失業,在朋友建議下受訓變成居服員,成為失能長輩的家人,幫助他們復健、照顧起居,甚至幫一名奶奶脫離沙發人生,找回人生希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舉辦「仙角百老匯」舞台秀, 277 名長輩歷經半年訓練,終將登上台北小巨蛋舞台,一圓舞台夢。在舞台秀的後台,一群坐著輪椅的長輩正忙著排練、走位,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忙著穿梭其中的奶奶劉秀玉曾因跌倒失能,靠著王金鳳陪伴,一步步成為如今容光煥發的模樣。

66 歲的奶奶劉秀玉 5 年前在家附近意外暈厥摔倒,才發現是罹患糖尿病導致的低血糖,傷後她漸漸無法站立、行動,吃喝拉撒全在一張小小的雙人沙發上,和便當、尿布睡在一起,每天的生活就是看電視,她的人生一度陷入谷底,認為未來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幾年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發現奶奶的狀況,由居家服務員王金鳳協助照顧奶奶,奶奶從一開始只能躺在沙發上,一步步站起來、走動,甚至能夠走出家門,人生從此從黑白變成彩色。

王金鳳回憶,第一次見到劉秀玉奶奶的時候,奶奶體重重達 90 幾公斤,一問才發現,奶奶因受傷後失能,連站都站不起來,加上兒子有精神疾病,全靠女兒擔任幼教老師賺取微薄生活費,奶奶在幾乎沒人照顧的狀態下,已有 4 、 5 年沒踏出過家門,生活範圍只有一張沙發,旁邊全是便當、尿布,環境相當髒亂,當時的奶奶完全沒有任何生氣,整個人處於憂鬱的狀態。

王金鳳說,她介入照顧後,從血壓、飲食控制開始穩定奶奶的病情,接著開始練習坐、站、行走,還記得奶奶第一次自己走到廁所洗澡,滿是歡喜地說:「實在太舒服」,甚至踏出家門都有出國的感覺,去年奶奶的母親過世,奶奶也很感動能出門替自己的母親奔喪。

王金鳳不只改變奶奶的人生,更改變奶奶一家人的人生。她說,以前奶奶的女兒靠幼教老師的薪水維生,根本不夠養活一家人,也無暇照顧家人,在她建議下轉而考取居服員,不僅收入穩定,也能協助照顧奶奶。

之所以成為居服員,其實是一場意外,王金鳳感嘆,金融風暴那年她丟了工作,從此只能以打零工維生,有一餐、沒一餐,還記得有一年過年前,老闆告訴她「明天不用來了」,而且沒有任何補償,她頓時陷入經濟難題,在身邊朋友建議下受訓成為居服員,生活才又重新步上軌道。

王金鳳笑說,擔任居服員 10 多年來,每當長輩說出「妳比我的家人還像家人」,甚至生病或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她陪伴,只要她在身邊,長輩就會很有安全感;有了居服員,家人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工作,不用擔心家中長輩安危,王金鳳說:「居服員真的是很神聖的工作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