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里城大火 已知約3成文物焚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沖繩的首里城 10 月 31 日發生大火,燒毀包括正殿在內的 7 棟建築,目前已知存放城內約 1500 件文物中,有大約 3 成被燒毀,至於其他逾千件文物還無法確認是否受損。

「沖繩時報」報導,目前研判起火點是在正殿,但正殿在當地時間 10 月 31 日凌晨 1 時 43 分由保全人員上鎖後,並未發現外力侵入跡象,沖繩縣警方研判縱火可能性不高。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位於那霸市的首里城遭祝融,燒毀包括正殿在內的主要建物,目前已知存放在首里城內的 1500 多件文化資產裡,約 400 件很可能已被燒毀。

受沖繩縣委託進行首里城管理與營運的財團法人「沖繩美麗之島」理事長花城良廣,昨天在火災後首度出面舉行記者會致歉。

沖繩縣政府指定的有形文化資產「白澤之圖」等文物,存放在燒毀嚴重的南殿內庫房,不過由於庫房位於防火門內側,有可能逃過一劫,但防火門鎖已變形,加上尚未降到可供人進入的安全溫度,暫無法入內確認。

談到火災可能原因,花城良廣指出,火災前並未在正殿及周邊區域用火,火災發生時正殿內用電的機器只有監視錄影器及感應器,「(失火原因)現階段無法回答」。

沖繩時報報導,由「沖繩美麗之島」收藏的琉球王國時代繪畫、漆器等文物共有 1510 件,其中 421 件燒毀,目前仍不清楚 2 處庫房內其餘一千多件文物的狀況。

燒毀的 421 件文物包括「雪中花鳥圖」等 407 件,及常設展示的匾額「中山世土」等 14 件。

存放在南殿庫房內共有 724 件,另一處庫房也有 351 件,雖然兩庫房能防火,但因為還無法入內確認,文物仍有受損可能。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花城良廣表示,這次火警無法在第一時間滅火,日後將檢討消防體制。

首里城曾在 1945 年二次大戰的沖繩戰役被燒毀,失去許多琉球王國時代的文物與資料,這次有可能被燒毀的約 1500 件文物中,雖然沒有國寶或重要文化資產等,但仍有歷經沖繩戰役後未佚失,後來蒐集彙整的文物;花城表示,這些仍屬距今約 300 年前的貴重文物。

火災剛發生時,保全人員本想利用設置在正殿旁的 3 座消防水槍滅火,但因為火場溫度太高而無法靠近;位於正殿屋簷下的防火水幕雖有啟動,但僅在建物外側灑水,無法第一時間壓制殿內的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