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貿易協議喬不攏 傳卡在川普要求北京爆買農產品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ellergy

根據曾聽取美中貿易談判簡報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北京當局承諾向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成為雙方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的主要癥結點之一。

路透社報導,川普曾公開表示,北京當局可能採購高達 50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個數字是美中貿易戰爆發前一年,中國向美國年採購金額的兩倍以上。

美方人員在談判中持續對中國施壓,北京則對這麼大金額的承諾和時間表躊躇不前。中方買主希望能根據市場需求進行採購。

一名中國國企官員說:「中國不想採購很多人民不需要的產品,或在沒有需求的情況下採購某種產品。」

這名中國官員表示,假使美國農產品以「密集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國內市場很難消化」。

農產品供過於求將對中國國內的物價造成嚴重影響,破壞供需平衡。

再者,非洲豬瘟造成豬隻數量大減,嚴重影響豬隻主要飼料黃豆的需求。而黃豆是中國從美國進口最多的農產品。

中國無論是國營企業還是民間企業都傾向進口較便宜的農產品。而華府無視經濟效益或供需情況,要求北京大幅採購,勢必需要政府的介入才能落實。

這點和華府在這場貿易戰中對北京提出的核心要求背道而馳。美國多年來一直希望中國成為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停止補助國企,犧牲外國競爭對手偏袒當地企業的作法。

部分專家表示,這種顛倒的作法令人震驚。

曾任柯林頓總統顧問,並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代理貿易代表的薩比洛(Miriam Sapiro)說:「美國政府通常不會管農產品出口的價格或時機,這是民間部門的角色,但這位總統已經這麼做。」

前商務部助理部長、目前擔任風險管理公司克洛爾(Kroll)董事總經理的蘭姆-赫爾(Nicole Lamb-Hale)說:「諷刺的是中國拒絕買單,反而說『我們希望由市場決定』。」

蘭姆-赫爾表示,川普要求中國採購的龐大數量是扭曲市場的作法。而北京告訴華府,這樣是行不通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