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微信抱怨化肥含量不夠 內蒙古村民被行拘8日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Tencent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官方通報,一名村民因為在微信朋友圈抱怨某化學肥料公司的化肥「含量不夠」,日前被當地公安依「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處以行政拘留 8 日。

內蒙古杭錦旗吉日嘎朗鎮公安微信公眾號「平安吉日」 18 日通報, 8 月 25 日至 26 日,該鎮梁姓村民在沒有購買使用某化肥公司的化肥,並且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該化肥公司的化肥有品質問題的前提下,在一個 50 人的微信群內發表該化肥公司含量不夠等言論,「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

通報稱,接到報案後,吉日嘎朗圖派出所立即組織民警展開調查。經查,梁姓村民在微信群內發表的不當言論,已構成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 25 條之規定,他已被杭錦旗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8 日。

通報最後還附上警方提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廣大網友應多點理性、少點衝動,若為逞一時口舌之快,在網路上肆意發表不當言論、辱罵他人、發洩私憤,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中共內蒙政法委員會官網「內蒙長安網」 22 日也刊登了上述通報。

消息經中媒披露後,有媒體工作者在微博發文譏諷稱「千萬別在群裡說化肥不好」;許多中國網友不禁聯想到在「鴻茅藥酒案」力挺廠商的內蒙警方,有人感嘆「內蒙古真不是法外之地」。

2017 年 12 月,廣東醫生譚秦東在網上撰文稱鴻茅藥酒的中藥成分「有毒」,不適合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老年人飲用。

藥酒廠商報案後,內蒙古警方穿越大半中國到廣東抓人, 2018 年 1 月 10 日對譚秦東採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當月底批准逮捕,引發中國輿論強烈抨擊。

2018 年 4 月 17 日,譚秦東歷經 3 個月關押終於取保候審,重獲自由,但他已被折磨到出現精神失常現象。一個月後,譚秦東發表道歉聲明,風波才告落幕。

對此,中媒觀察者網今天報導稱,這名梁姓村民在微信發表某化肥公司的化肥含量不夠等言論後,造成 20 多名村民聚集,用拉布條、四輪車堵大門等形式維權,引發該公司報警處理。但報導並未引述官方說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