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相談克什米爾激怒印度 馬來西亞棕櫚油遭殃

(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在歐洲打算減少使用棕櫚油之際,克什米爾問題掀起印度與馬來西亞的外交爭執,現在印度方面傳出抵制馬國棕櫚油,馬來西亞龐大的棕櫚油產業又面臨新威脅。

法新社報導,棕櫚油可用於食品、化妝品等多種產品,馬來西亞是僅次於印尼的第二大生產國。但棕櫚油產業長期以來也遭環保人士抨擊惡化森林砍伐問題。

隨著環保團體加強施壓,西方企業正逐步減少使用棕櫚油,使得兩大生產國日益仰賴印度這個全球最大食用油買家和中國市場。

今年 8 月,新德里印度教民族主義政府廢除印度所轄克什米爾的自治地位,並實施封鎖措施來鎮壓騷動。同以穆斯林為主體的馬來西亞很同情克什米爾人的遭遇。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上月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演講時,形容新德里政府「入侵與佔據」克什米爾地區,引發印度反彈,馬國棕櫚油業可能因此深受打擊。

馬哈地的發言促使印度人呼籲抵制馬來西亞製品,有社群媒體用戶發表憤怒訊息時附上 #抵制馬來西亞(#BoycottMalaysia)的標籤。與此同時,新德里政府可能對馬國棕櫚油加徵關稅的傳聞也甚囂塵上。

印度一個重要植物油產業團體本週稍早就號召旗下 875 個成員別再購買馬國棕櫚油,並指政府正在研擬報復措施。

印度溶劑萃取商協會(Solvent Extractors’ Association of India)主席夏特維迪(Atul Chaturvedi)說,「為了您的個人利益以及象徵我國團結,我們目前應避免向馬來西亞採購。」

這種作法對馬來西亞而言是一大打擊,因為印度 2018 年是馬國棕櫚油暨相關產品的第三大市場,規模達 68.4 億令吉(新台幣 500.09 億元)。

馬來西亞負責監管棕櫚油商品的原產業部長郭素沁(Teresa Kok)趕忙緩和緊張情勢,形容印度溶劑萃取商協會的作法讓兩國合作與工作關係大為倒退,同時表示馬國正在考慮加強進口印度的糖和水牛肉。

在這場最新爭執之前,歐盟宣布計畫在 2030 年以前,逐步從生質燃料清單中汰除棕櫚油。對此,馬來西亞與印尼已誓言對抗,指歐盟措施可能損及數百萬小農的生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