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傳藝10年 培養戲班與觀眾新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布袋戲大師陳錫煌 10 年來持續舉辦工作坊傳藝,今天下午在台北偶戲館辦理今年工作坊的成果發表會。陳錫煌表示,要持續傳承與推廣布袋戲,必須培養戲班與觀眾的新血。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今天在台北偶戲館舉行「陳錫煌大師工作坊十年有成」成果發表會。今年共有 83 名來自不同年齡層的學員參加,有成人、國小學童,也有親子一同報名,也有學員已連續參加多屆。

今年工作坊分成學習操偶的「前場班」、製作木雕戲偶與服裝縫製刺繡的「工藝製作班」,還有「兵器道具班」等 3 個班。透過 25 週課程,學習布袋戲的傳統技藝。

「前場班」學員在發表會上帶來 5 段節目,除演出「扮仙」、「武松打虎」等 2 部傳統戲碼外,還有一齣小學員自創的全新布袋戲。現場也展出工藝班、兵器班學員製作的衣冠戲服、木雕人偶、兵器等成品。

陳錫煌也不吝稱讚學員「做得比古早還好」,他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傳統布袋戲在當今社會宛若風中殘燭,環境若有巨變,火苗就可能熄滅。他指出推廣傳統布袋戲,年輕世代聽不懂布袋戲是一個原因,最重要的是透過工作坊這樣的活動,栽培戲班與觀眾的新血。

陳錫煌表示,導演楊力州為他拍攝的紀錄片「紅盒子」,對於推廣傳統布袋戲也有很多幫助,透過感人的影片,讓年輕人因此發現傳統布袋戲之美。他也指出,這部紀錄片今年更走遍英、美、德、日等國巡演,讓更多國家認識台灣的傳統布袋戲。

楊力州今天也參與活動,他受邀上台致詞時回憶,今年初帶著「紅盒子」到德國放映,獲得現場近 300 名觀眾的如雷掌聲,他當天特別安排陳錫煌在映後驚喜現身,觀眾驚喜之餘,更全體起立鼓掌,向來自台灣的大師致敬。

楊力州最後引用陳錫煌的話說:「文化強,國家就會強」,希望台灣傳統文化的生命更強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